政大大學報

槓上較勁 台灣囡仔推廣街頭健身

2016/12/21 22:20:27
1
救生員郭逢献接觸街頭健身兩年,比起冷冰冰的健身房更愛自由的街頭健身,認為每個人都要會一項極限運動,人生才精彩有趣。圖/囡仔團隊提供

【記者顏麗家台北報導】在單槓上翻觔斗、雙槓上倒立,宛如健美舞台,17日由囡仔團隊主辦的「第一屆草根盃街頭健身大賽」,來自各行各業的參賽者齊聚永福運動公園,挑戰自己的最高負重量,用單槓雙槓征服極限。

而到底街頭健身跟健身房有什麼差別?街頭健身只需公園的單槓雙槓或任何支狀物,便可進行肌肉訓練,省錢又隨興。接觸街頭健身兩年的救生員郭逢献認為,比起單調冰冷的健身房,街頭健身的自由更吸引他,「因為隨地都可以做運動。」此外,工程師粘谷旭也表示,街頭健身可訓練整體肌肉的協調性,因此相較於只在健身房訓練,街頭健身的選手身型更勻稱。

基礎的徒手賽和負重賽是比賽焦點,選手在腰上掛上槓片,完成一次單槓引體向上或雙槓曲臂支撐的標準動作。比賽前,主辦人陳玠言提醒民眾,使用戶外器材有一定風險,需注意螺絲是否鎖緊,並透過專業人士協助調整動作,以避免運動傷害。

參賽的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電機系學生林憲紘體重70公斤,才練半年就挑戰雙槓負重70公斤,相當於撐起兩個自己。雖然第一輪撐不上槓失敗,但在魁梧的社會人士面前,林憲紘一點也不怯戰,咬緊牙根繼續下兩輪比賽。然而第二輪因上槓時手沒打直,動作不標準而不納入計分,第三輪體力到達極限也沒有成功。林憲紘屢戰屢敗卻不氣餒,想起剛練街頭健身時,「連一下引體向上都無法達成。」現在能夠參加草根盃,林憲紘已經非常滿意。

而現場也出現最高負重100公斤的強者,27歲從事金融業的呂志麒留著一頭帥氣金髮,壯碩的臂膀折服不少圍觀民眾。單槓負重賽每一輪,呂志麒都比其他選手多挑戰十公斤以上,最終以單槓75公斤、雙槓100公斤稱霸全場。另外,來自國立嘉義大學行銷與觀光管理研究所的王維安是現場唯二的女性參賽者,成績雖不比男性選手,但仍創下自己的新紀錄,她驕傲的說:「觀眾壓力真的會讓你成長。」王維安並表示男性選手都相當有風度,也很高興看見另一位年僅11歲的女性選手,希望未來可以有更多女生一起享受街頭健身的樂趣。

台灣已於西元2013年加入世界街頭健身與健美體操協會(World Street Workout and Calisthenics Federation , WSWCF),但街頭健身仍乏人問津。因此,囡仔團隊希望透過草根盃提高街頭健身的曝光率,培養在地人才並接軌國際,而比賽取名為「草根」即代表群眾,就算不是專業運動員,也能靠著毅力達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囡仔團隊自2014年創立至今,以台語「囡仔」命名傳達對土地的深厚情感,希望大家找回童年吊在單槓上的自己,在生活中單純快樂地運動。

2
國立嘉義大學行銷與觀光管理研究所的王維安在草根盃創下自己的新紀錄,平日也有在經營跟健身有關的粉絲專業。圖/囡仔團隊提供
3
來自淡水高級商工職業學校的王家訓從國三開始接觸街頭健身,練成了「爬樓梯」後很有成就感,也因此更加熱愛街頭健身。圖/囡仔團隊提供
4
現場最強的選手呂志麒從事金融業,圖為工作人員協助在腰上綁槓片,呂志麒最後以單槓75公斤、雙槓100公斤稱霸全場。圖/囡仔團隊提供
5
麵包師傅林暐辰是現場最輕的選手,接觸街頭健身一年,在雙槓上以55.5公斤的體重挑戰70公斤負重成功。圖/囡仔團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