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澳大售氣候債券 募資推廣校園綠能

2016/12/14 21:33:05

  【記者江殷年綜合報導】8日澳洲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發行「氣候債券」投入美國私募市場,預計募集美金21800萬元(約新台幣69億元)。此筆款項將用於校園綠能發展,資助綠建築計畫並將砸下美金1000萬元(約新台幣3億元)裝設太陽能板以及節能LED照明設備。

 這並非蒙納許大學第一次利用美國債券市場募資,西元2014年他們即募得美金15000萬元(約新台幣48億元)投入宿舍修繕,創澳洲大學首例,最後更以宿舍的租金還清債券的利息和本金。曾擔任澳洲電信龍頭「Telstra財務長、蒙大財務主管大衛.皮特(David Pitt)表示,這是一項顯著的成功。在目前世界各國利率持續走低的情況下,蒙大把握這次機會拍賣價值高達美金九億元(約新台幣28億元)的債券。據《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蒙納許大學是全世界第一所發行這項「氣候債券」的高等教育機構。

 皮特於《澳洲人報》表示,這些債券的發放最終將達成蒙大所承諾的零淨排放量,市場中有很大一部份投資者樂意投資在對環境正面、有社會責任和管理有正面作用的綠能計畫上。尤其在利率上升之前,長時間保持低利率的現在對於大學發行債券而言,是最好的時機。

 歐美知名學府不乏使用債券籌措資金,美國早在1995年發行債券的高等院校就有160所,到了1996年更來到189所,連英國著名公立學府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在2012年也打破800年來首例發行英鎊3.5億元(約新台幣41億元),為新成立的的幹細胞研究實驗室和研究生宿舍提供資金。皮特表示,債券的好處就在於這是項長期穩定的計畫,此次會選擇發行氣候債券也是如此。他更進一步強調,「發行債券不是唯一一種方式,但必須是大學募資其中一種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