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金融科技建構新概念 學貸償還多樣化

2016/12/28 23:04:41

【記者薛若儀台北報導】根據教育部統計,民國103年台灣高中職以上學生申請就學貸款總金額約新台幣233億元。大同大學資訊經營學系的團隊「學願貸」結合FinTech(金融科技),提出改善學生貸款的機制,並在28日獲得「FINTECH校際總動員金融科技創新競賽」銀牌獎。

「不單只是傳統金錢償還,也可以透過企業實習、或產學合作作為償還機制。」隊長鄭如涵解釋,學生提出學貸申請後,企業可以透過團隊設計的信用評等機制從學業成績、社交平台使用狀況、個人專長等面向綜合考量該名學生投資的可能性。鄭如涵也提到,現階段的計畫若要發展,需要校友及投資方的加入,「因為需要學費的人不少,但是投資方並不多。」

「因為我本身也有申請學貸,所以想要探討這個問題。」鄭如涵表示,由於就讀私立大學,負擔較公立大學更沉重,因而規劃此項系統。對此,已申請三年學貸的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學生李盈萱則持不同看法,「如果有辦法還完我就不會選擇這個方案,」她認為即便企業能提供學貸,若相對應的償還措施不符時間成本,她仍會循學校管道申請學貸。

「其實像『普惠金融』的概念,就是讓每一位大眾都能享受金融服務。」華南金控董事長吳當傑提到,近年來興起的FinTech風潮,強調運用科技改善現有的金融服務項目,達到其人性化、便利的目標。本次由華南金控與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合辦的FINTECH校際總動員金融科技創新競賽召集大專院校學生,提出金融科技的創新應用,切中民眾需要,也看見學生團隊的潛力,讓金融科技真正深入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