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京劇攜手話劇 追憶寨中情仇

2016/12/22 16:07:51

【記者周欣儒台北報導】中國文化大學戲劇學系學生21日在文化曉峰音樂廳演出《京京有魏》。結合話劇及京劇,利用對話方式補充京劇內容,將唱腔、動作皆複雜的京劇,簡化後呈現給觀眾。

戲劇一開始,一對年輕夫婦與一位老爺爺,在還沒有客人上門的戲院前,以對話方式追憶夫婦的祖父們年輕時,以京劇演員身份演出《連環套》的故事。待對話結束後,場上轉變為京劇氛圍,演出《連環套》。主角竇爾敦在山寨中與弟兄飲酒,並公開討論盜馬、栽贓仇人黃三泰。然而黃三泰之子黃天霸知道實情後,匿名成飛鏢客上山拜見竇爾敦,並多次提及馬匹長相、日行千里的能力,引導有勇無謀的竇爾敦承認,被盜的馬匹在寨中與栽贓黃三泰的事實。最後,當竇爾敦得知飛鏢客是仇人之子時,便立刻派手下拿下黃天霸,卻反被黃天霸用大步跳躍、翻轉等武功打倒。

%e4%ba%ac%e4%ba%ac%e6%9c%89%e9%ad%8f-4-7
京劇間穿插話劇,用追憶過往的方式讓觀眾更能清楚京劇的內容。圖/周欣儒攝

《連環套》中的兩篇故事〈坐寨〉、〈天霸拜山〉用傳統京劇的方法穿插在話劇中,竇爾敦與手下由畫花臉的「淨角」扮演,黃天霸則由「武生」扮演。夫婦、老爺爺則未上京劇妝,以話劇的方式,將京劇中沒有演到的盜馬、栽贓過程用聊天方式娓娓道來,藉此讓觀眾明白京劇主角的心理狀態。擔綱京劇主角竇爾敦、文大戲劇研究所學生魏竹嶢表示,京劇最有趣的就是在同樣故事、台詞、裝扮中,觀察不同演員如何詮釋劇中角色,就算是同一個演員,每一次還是都會有不一樣的演出。

擔綱京劇主角黃天霸、文大戲劇研究所學生張仕勛表示,主要學習客家戲劇,很少嘗試京劇演出,因此從7月便開始準備成為「武生」黃天霸的心境與方法。文大戲劇系學生李宇凡,則為了擔任畫花臉的淨角而將頭髮剃光。他表示,一開始無法完美呈現音準及京劇動作,但漸漸的發現音調及動作其實都是配合角色情緒。

%e4%ba%ac%e4%ba%ac%e6%9c%89%e9%ad%8f-6-7
有「京劇界永遠的美猴王」之稱的朱陸豪(左)及指導的武生張仕勛(右)合照。圖/周欣儒攝

觀眾、文大生活應用科學研究所學生鄭秀慧表示,演繹方法不僅能感受京劇的故事、張力、情緒,話劇部分主角也將追憶當年的感受描述得很真切,「把故事變得簡單易懂外,表演還很有水準,非常喜歡。」表演指導老師、文大中國戲劇學系淨角老師朱錦榮說表示,難得可以結合話劇與京劇表演,不僅學生花將近一年時間準備,從選擇戲服到台旁配樂的樂手,也都是由國劇界中享負盛名的老師們一手包辦。

%e4%ba%ac%e4%ba%ac%e6%9c%89%e9%ad%8f-3-7
朱陸豪解釋,可看出每一個「淨」的個性,例如白色部分代表奸詐,紅色部分代表忠義,藍色則是俠義。 圖/周欣儒攝
2
朱錦榮解釋每一件戲服的材質及由來,也希望國劇更能受文化部以及教育部的重視。圖/周欣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