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特技對決京劇 台戲生各顯千秋

2016/12/14 22:50:54

【記者陳亭蓉台北報導】國立台灣戲曲學院9日舉辦「華菁計畫」菁英決賽。從初複賽脫穎而出的兩位菁英各自組隊,歷經六個月的培訓與練習,在此成果展上競爭。最後分別由台戲京劇學系學生王佩宣奪得菁英首獎,台戲民俗技藝學系學生李軍帶領的特技團隊則獲得團隊首獎。

李軍為首的民藝系學生特技表演《What Kind of Man Are You?》分別從各成員的生命延伸故事。開場時燈光微弱亮起,表演者一個接著一個跳舞獨秀,呈現不同的身體流線,代表每個人獨特的自我。而後表演者在台上一字排開,跳起發想自內心恐懼的動作,當有兩人同時啟動時,全體即一同到前台組成「疊羅漢」。散開後,場上一個女生說:「我們其實不知道自己在幹嘛,這些都不是安排好的。」另一個男生又說:「這些都是安排好的,我們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呈現此表演雖然看似有演出腳本,卻又沒有一定的形式,李軍表示:「不知道誰會跟自己同時啟動,所以也有了一種驚喜。」

民俗技藝學系學生演出的〈What Kind Of Man Are You?〉中,當兩個角色同時做動作時,全部的角色即到前臺表演「疊羅漢」的特技。圖/陳亭蓉攝
民俗技藝學系學生演出的《What Kind of Man Are You?》中,當兩個角色同時做動作時,全部的角色即到前臺表演「疊羅漢」的特技。圖/陳亭蓉攝

李軍透露,這樣任演員自由發揮的表演模式,出自英國導演帝莫西・蘭凱維奇(Timothy Lenkiewicz)的指導,新穎的引導手法讓他們頗不熟悉。導演曾要他們寫下最害怕的事物,過程中不能停筆,最後圈出最深刻的字詞,並將之融入表演中。跳脫以往制式指定動作,展現最真實的自己。李軍表示,未來期望不是無意識地做技巧,而是將意義與人性融入表演,「即使不美,但那一刻的你會是動人的。」

王佩宣帶領的京劇系學生則演出經典劇作《白門樓》。「我死後漢室中英雄還有誰?」飾演呂布的王佩宣聲嘶力竭唱出悲痛激昂的情緒。堂堂諸侯淪落至階下囚,被曹操下令斬首,又受到心愛妃子貂蟬的背叛,哀痛欲絕的神情與唱腔流露角色真實情感。「我們秉持遵循傳統的精神,將當中的角色詮釋到位。」王佩宣表示,選擇《白門樓》當作比賽劇目,即因它屬經典好戲,表現唱功的機會多,情緒張力也大,挑戰性相對其它劇目高。

1 京劇學系學生演出的〈白門樓〉中,呂布被曹操擒去做階下囚,不如以往威風。圖/陳亭蓉攝
1 京劇學系學生演出的《白門樓》中,呂布被曹操擒去做階下囚,不如以往威風。圖/陳亭蓉攝
劇學系學生演出的〈白門樓〉中,呂布被斬首前,哀痛欲絕唱道:「我死後漢室英雄還有誰?」圖/陳亭蓉攝
京劇系學生演出的《白門樓》中,呂布被斬首前,哀痛欲絕唱道:「我死後漢室英雄還有誰?」圖/陳亭蓉攝

評審、台戲藝文中心主任、助理教授楊雲玉表示,李軍團隊因所有表演者都相當融入角色,各自演繹不同生命故事,情緒流轉順暢卻又高潮迭起,獲得團隊首獎。王佩宣則因角色情緒鮮明、唱腔與之前相比更為精進,奪得菁英首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