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菲大學爆炸案釀4死 學生點燃燭光捻熄恐怖主義

2023/12/06 22:11:48
學生獻上鮮花,並在小卡上寫著「Peace MSU」等祝福,冀望燭火能照亮被恐怖主義氛圍籠罩的校園。 圖/彭達頓提供

【記者蔡愷恆綜合報導】「這就像是正常的一天,直到體育館爆炸的照片在我們的社群裡面散佈開來⋯⋯」民答那峨州立大學學生亞莉安娜.H.亞辛公主(Princess Alyanna H. Yassin)悲痛地說。菲律賓馬拉威市的民答那峨州立大學(Mindanao State University of Marawi, MSU-Marawi)於3日舉行天主教主日彌撒時發生爆炸,至截稿為止,共造成4人死亡,至少50人受傷。過去曾佔領該地區的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S)已於4日承認犯下罪行。

民答那峨州立大學為天主教學校,周日會固定舉辦彌撒。爆炸當下,部分學生仍在室外,準備進入體育館參與集會。 圖/取自Provincial Government of Lanao Del Sur Facebook

炸彈引爆後的民答那峨州立大學體育館裡,原先排列整齊的白色椅子散裂成雪花般的碎片,火藥替紅棕色木紋地板留下墨黑焦痕。儘管地上的血跡已經抹除乾淨,學生心中的陰影依然無法消散。亞辛公主的摯友全程目睹爆炸現場,所幸身體並無受傷,不過他的心靈受到嚴重創傷。亞辛公主形容收到的現場照片時說:「他們發送了傷者的照片,以及他們渾身是血並哭泣的影片,其中一些人甚至無法被辨認。」他坦言,「我想我永遠不會從悲傷中恢復。」

不同宗教信仰的學生不畏風雨,上街舉著「恐怖主義沒有信仰」的標語,重申爆炸事件並非因宗教因素引起。 圖/彭達頓提供

民答那峨州立大學校友克特諾(化名)強調,雖然爆炸案發生在該國最大的穆斯林區域,但爆炸案並不是因宗教衝突引起,「無論是當地的穆斯林或是天主教徒,皆十分尊重彼此的信仰。」民答那峨州立大學學生艾斯.彭達頓(Ace Pendatun)也指明,沒有宗教該為這起事件負責,「爆炸案的肇事者自稱穆斯林,但他們不屬於這個倡議和平的宗教。」

遊行學生希望政府與校方皆能重視校園安全問題,避免恐怖主義組織再度奪走更多生命。 圖/彭達頓提供

民答那峨州立大學於爆炸案發生當下即宣佈停課一周。大學在菲律賓各地分校也舉辦燭光守夜,獻花並唱著大學的讚美詞〈Dakilang Pamantasan〉以悼念往生者。民答那峨州立大學主校區於5日舉行「為團結而走(Solidarity Walk)」活動,除了哀悼已逝的同學,更要表明大學反抗暴力的信念,期望能建構一個對不同宗教與種族有更大包容性的未來。在活動中擔任攝影師的彭達頓分享他的觀察時指出,「ONE MSU」是學生們的口號,傳達民答那峨州立大學團結一致的信念,「儘管學生們的文化與信仰不同,他們依然一起哭泣、一起度過創傷。」

民答那峨州立大學校內舉行悼念活動,師生點燃蠟燭一起為3日爆炸案的逝者禱告,並祈求校園和平。 圖/取自Mindanao State University – General Santos Facebook

爆炸事件發生後,校方與警方合作加強保全系統,成立特別調查工作小組,追蹤並逮捕嫌疑犯。校方也承諾,他們將會提供心理諮商給需要的學生。亞辛公主期望,校方與政府可以透過校內外的嚴格監控與管制,避免不人道的事件再度發生。彭達頓建議,政府也應該加強國內的安全設施,並在各地舉辦更多關於和平與團結的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