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五星規格客務接待賽 考驗生臨場反應

2016/11/09 23:21:04

【記者劉俊華桃園報導】因應近年觀光旅遊業發展蓬勃,萬能科技大學旅館管理系9日舉辦「2016萬能盃客務接待暨房務服務達人技能競賽」,穿著端莊的年輕學子齊聚一堂,展現專業的服務精神。

比賽模擬真實款客情境,從客人走入飯店的第一刻,參賽者即繃緊神經,首先在大門迎賓、幫客人拿行李、帶領客人到櫃台登記入住,最後介紹客房設備,得體的談吐、整潔的服裝,每個細節都依照五星級飯店的標準,全程照顧客人所需,雖然看似簡單,但魔鬼藏於細節,不少隊伍因為緊張顯得手忙腳亂。而地主隊萬能科大旅館系學生彭于恬、林均佩、戴雅萱、張祐瑜在緊張氣氛下,顯得遊刃有餘,以優異的臨場反應奪得冠軍,他們在比賽過程中學到如何盡能力滿足客人要求,雖然深知飯店服務業辛苦,不過他們未來都決心加入飯店產業。

萬能科大旅系學生脫穎而出,奪得客務接待冠軍。 圖/劉俊華攝
萬能科大旅館系學生脫穎而出,奪得客務接待冠軍。 圖/劉俊華攝

評審、飯店經理鍾思賢認為,比賽考驗學生的即時反應,不少隊伍因為緊張而表現失常,且制式化的服務也令人感到沒有感情。萬能科大旅館系系主任吳舜丞表示,期望學生通過比賽學習旅館接待服務精神,並提升能力和素質,因此不單培訓學生的餐旅服務能力,同時著重其他能力的訓練,如外語、情緒管理等。

吳舜丞認為目前飯店產業狀況陷於飽和兩極化,為了吸引客人,高級飯店提升品質而中低價旅館則削價競爭,但兩者同樣面對人才短缺的困境,「飯店服務業是求才若渴。」這次競賽由飯店業界資助,鍾思賢表示,希望藉比賽引起學生的興趣,培養更多人才加入飯店服務。

一般大眾多認為從事飯店服務者都是二度就業或中老年人,但萬能科大旅館系助理教授曾筱懿持不同看法,她指出產業環境變化快、同業競爭大,各飯店必須提升素質吸引客人,因此業界更渴望招聘受過專業訓練的年輕人,因為他們能運用學校所學的專業知識,未來的升遷機會極大。曾筱懿便是由第一線開始做起,她感慨飯店服務業雖然辛苦,「不過做這行重要還是態度,別人還是會看得見你的努力。」

飯店業界求才若渴,業界渴望招聘受過專業訓練的年輕人。 圖/劉俊華攝
飯店業界求才若渴,業界渴望招聘受過專業訓練的年輕人。 圖/劉俊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