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哈士奇戀冰淇淋 葛偉如繪理想情人

2015/04/30 01:26:23
葛偉如描繪哈士奇,並將旁邊的冰淇淋雪人也畫上狗耳朵,象徵情侶因彼此相似而互相親近。 圖╱葛偉如提供
葛偉如描繪哈士奇,並將旁邊的冰淇淋雪人也畫上狗耳朵,象徵情侶因彼此相似而互相親近。 圖╱葛偉如提供

【記者林琪諭台中報導】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型設計所學生葛偉如4月28日於「夫妻臉咖啡」舉辦個展《幻想協奏曲》,她將冰淇淋變形成雪人、樹和燈,與哈士奇互動,隱喻交往中的心境,實現她對愛情的想像。

在畫作〈在那夢裡,冬天的相遇〉中,兩球冰淇淋堆疊成雪人的形狀,葛偉如在雪人頭上畫上狗耳,繪出哈士奇因看見與自己雷同的雪人,口中吐出閃爍星點。葛偉如解釋,此安排象徵情侶因具相似之處而彼此親近。

她補充,現代人對感情的態度草率,就算交往也經常帶有目的性,不同於狗對主人無關利益的忠心,因此她以狗象徵理想伴侶,也期許自己能保持如狗般單純的特質。而冰淇淋除了比喻戀人,也代表葛偉如對理想愛情的憧憬,「冰淇淋是很夢幻的東西,會讓我很嚮往」。

〈抹綠色的攀戀〉中,哈士奇攀爬一棵種滿各色冰淇淋的樹,並探視它的內部,比喻人對伴侶的執著及戀戀不忘。葛偉如在畫作黏上一顆顆黏土作為背景,她說,除了營造下雪氣氛,凸出的黏土很立體,她以此象徵戀人在彼此心中的存在感。葛偉如提到,創作時,她認為黏上黏土是最重要的步驟,唯有黏上畫作才算完成,「因為在這場關係中,最重要的就是踏實的存在感」。

葛偉如在〈沉睡中的美好〉中將冰淇淋化為一盞燈,哈士奇窩在昏黃燈光中睡覺,以冰淇淋燈成為哈士奇的避風港,象徵情侶給彼此的安全感。

此外,畫作皆以明亮色系為主,葛偉如說,希望給人溫和而不黏膩的感受,因她心中理想的情侶關係並非過度膩在一起。觀眾謝舒任也說,葛偉如畫作中的雪呈現粉色、藍色及紫色,而非白色,使人不會感到冰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