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邊吃邊觀賞 台大蒔品實現藝術生活

2015/05/14 02:18:36
客人於學生打造的「蒔品」餐廳內用餐並體驗多種趣味遊戲。現場互動頻繁,氣氛十分愉快。圖/杜曜霖攝
客人於學生打造的「蒔品」餐廳內用餐並體驗多種趣味遊戲。現場互動頻繁,氣氛十分愉快。圖/杜曜霖攝

 【記者杜曜霖台北報導】綠油油的草地上矗立一間白色木造小屋,台大藝術季「蒔品餐廳」11日於醉月湖畔開張。學生在校園裡搭建一座木造空間,不僅展出學生藝術家工藝作品與花藝,也提供精緻的自製料理,希望透過為期三週的活動,傳達「生活中處處皆是藝術,而藝術即是生活」的理念。

 為了結合生活與自然,籌辦團隊特別選在醉月湖畔與校園綠地上蓋設蒔品餐廳。木屋除了基底、基本橫樑與屋頂,其餘牆壁、粉刷及內部裝潢皆由學生一手打造。學生運用透光屋頂與玻璃落地窗打造透明用餐空間,讓客人用餐時可以看見四周風景。此外,他們於屋中擺放手工製作的花藝作品,使空間盈滿藝術氛圍。

 籌辦成員、台北大學企業管理系學生瑄芮說:「希望台大學生或校外人士可以透過空間看見更多生活上的美好。」但她也坦言,許多事情不像起初以為的容易,除了經費及人力,還須考量供水與天氣等外在環境因素。儘管過程中遭遇許多困難,團隊仍一一克服,才終於成功打造蒔品空間。

 此外,為了讓用餐客人體驗獨一無二的用餐環境,籌辦團隊將三週主題分別訂定為「?」、「!」與「;」,再搭配不同料理與展品,凸顯多變的生活面貌。例如,為呈現本週「?」主題中的迷惘與未知,籌辦團隊設計猜料理、搶食及牽線猜夥伴等互動遊戲。

 其中,猜夥伴遊戲時,眾人隔著長桌拉扯手環上的細線,仔細觀察對面陌生人的神情。而猜料理食材時,餐桌上的人相談甚歡,嬉笑聲不斷,現場互動氣氛熱絡。直到用餐結束,廚師才現身於桌前,向客人一一公布菜餚。主廚、台北藝術大學學生黃愛然表示,設計餐點時除了精心設計餐點外觀,使客人在用餐時達到視覺與味覺的雙重享受外,也刻意將菜色包裝成第一眼看不出的樣貌。

 「現在都市人太匆忙、常常就連吃也不知道自己吃了什麼。」許瑄芮表示,透過此種特殊的用餐型態,希望拉近人與人之間日漸疏遠的距離,也讓用餐的人放慢腳步,重新思考與品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