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敦煌壁畫融精品商標 蕭博駿諷當代盲目崇拜

2021/10/27 21:54:04

【記者吳姿芳台北報導】知名精品品牌的銀色墜飾勾勒出蝴蝶輪廓,飛舞於敦煌壁畫的山水圖像之間。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博士班美術創作理論組學生蕭博駿發表《幻象極境系列》,將時尚物件融進水墨畫中,反思現代人崇尚精品的文化現象,系列作品於22日起在2021 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展出。

佛家將美好空間稱為「極境」,而《幻象極境系列》靈感發想自受佛教影響的敦煌石窟壁畫,作品〈幻象極境系列2〉中,壁畫的飛馬圖像由時尚精品商標代替,藉此諷刺現代人的極樂轉為崇拜時尚精品,觀眾林承磊說:「奔騰的馬呈現動態感,衝擊的作品力量極為特殊。」

〈幻象極境系列2〉構圖概念為佛陀三尊,以古代經典圖像結合時尚品牌標誌,諷刺當代崇尚精品的文化現象。 圖/吳姿芳攝

15隻蝴蝶於作品〈幻象極境系列3 花好月圓〉中的天空飛舞,「15」代表圓滿與祥和,而「初一十五」也為月圓之時,蕭博駿說明,藉此傳達現代人崇尚精品,認為進行高額消費就能滿足自己,「看懂的人就知道,裡面有吊墜與耳環,用來批評現在的消費文化。」現場觀眾林宜潾說:「因為我很喜歡溯溪,這幅畫讓我想到之前在山上看到的漂亮蝴蝶。」

〈花好月圓〉畫作中15隻花蝴蝶翩翩起舞,蝴蝶圖樣包含吊墜與耳環等時尚配件,代表時尚精品主義。 圖/吳姿芳攝

敦煌壁畫大多以山水畫的形式呈現,蕭博駿說明,他希望能加入當代趣味的元素,與傳統畫作區隔,因此他將時尚品牌商標置入蓮花圖像中,諷刺人利用消費滿足虛榮心,他也補充,他將畫面設計得很華麗,藉此表達現代人對物質崇拜勝過對精神的追求。

蕭博駿說明,他創作《幻象極境系列》時使用敦煌壁畫技法「盛上」,利用半浮雕效果呈現凹凸變化,產生光影,他也將紅寶石、藍寶石磨成粉狀作畫,再貼上銅箔與彩虹箔堆疊出層次。蕭博駿表示,相較過去作品,《幻象極境系列》於用色、技巧方面皆有突破,過去僅用黑色當作背景顏色,現在能藉由不同礦物堆疊,使得用色及畫面更加豐富。

觀眾屏氣凝神,駐足欣賞《幻象極境系列》,細膩咀嚼畫作隱含的寓意,並與個人經驗連結,產生共鳴感。 圖/吳姿芳攝

過去,水墨畫常被認為只是用墨汁於宣紙上作畫,然而蕭博駿將現代時尚元素入畫,再使用古代繪製敦煌壁畫的手法,試圖連結古今共鳴,期待作品能與觀眾對話,以開放的方式交流藝術。蕭博駿從古作中創新出《幻象極境系列》,他也期望未來能繼續從其他傳統作品發想,結合時下議題,暈染出當代水墨的新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