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劇現媽祖信仰 續民俗技藝香火

2016/12/21 23:14:39

【記者薛若儀台南報導】橘黃燈光亮起,舞者們雙手合十面向舞台中央。在神將伴隨下,一名女子手捧媽祖神像緩緩走出,舞者在兩旁跪下誠心祈拜。「藝姿舞集」17日演出年度舞作《默娘》,講述台灣人的媽祖信仰,並展現各式民俗藝陣的內涵。

%e5%9c%96%e5%8d%81
在〈天聽路〉段落中,舞者不斷重複跌倒、爬起,帶出人生的壓抑、鬱悶。圖/薛若儀攝

「為什麼會有信仰就是這樣,當沒有外界幫助,你會想到神明。」編舞者陳品伽分享舞蹈設計概念,透過獨舞者重複跌倒、爬起的動作,傳達人在社會壓力下,陷入孤立無援的掙扎。當獨舞者蜷曲著爬向舞台後側,〈遶境行〉段落也隨之展開,隱喻此時信仰成為最大的寄託。其餘舞者手執蔭福旗穿梭在觀眾席間,舞台上龍獅陣等民俗藝陣輪番上演。「和廟會廣場表演最大的不同,就是演出前必須要不斷的彩排走位,表演更精緻。」國立台南大學民俗體育隊副隊長林郁祥表示,民俗藝陣透過劇場以不同面貌呈現在觀眾面前,「我們想把所學跟喜歡的東西,包括龍獅搬到舞台上面,讓更多人去觀看這種快要失傳的東西。」

下半場〈遶境行〉段落加入高東天后宮娘傘團、城武武學等團體,在舞台上重現不同的民俗活動。「像很多人不重視娘傘,也不懂娘傘由來,因為無知才會無視。」高東娘傘團團長呂柏達解釋,不停轉動的娘傘走在前方,是象徵神祇威儀的重要器物。現今許多民俗團體致力於保存台灣無形的文化資產,現代人卻鮮少了解其文化意涵,「這些都有一定的禮節,中國文化以禮自居,更需要這些元素傳承下去,只是很可惜現在會斷掉。」呂柏達認為舞台合作是好的開始,盼更多民俗藝陣能被重視。

%e5%9c%96%e5%8d%81%e5%9b%9b
《默娘》團隊邀請高東娘傘團為媽祖執娘傘,執娘傘的師傅腳踩七星步,代表娘傘的威信,以及神尊的威儀。圖/薛若儀攝

隨著〈遶境行〉段落進入尾聲,一名男子手執娘傘、踩著七星步走出,其身後佇立手捧媽祖神像的女子,舞台兩側的演員則雙手合十,迎接舞作的主角——媽祖。兩名舞者接過媽祖神像,在觀眾席間「遶境」。一位年長的女性觀眾看到神像後,急忙在旁人攙扶下,上前跪在媽祖神像下方。「我沒想過會請到媽祖的神像,這讓我很感動。」觀眾莊世雄表示,整齣舞作直到媽祖神像出現,結尾傳達出希望。

%e5%9c%96%e5%8d%81%e4%ba%94
《默娘》團隊將媽祖神像請上舞台,共同完成〈遶境行〉段落。圖/薛若儀攝

「我們一直不重視它,但是事實上這才是最珍貴的。」藝姿舞集團長郭玲娟說道,台灣傳統信仰文化透過祭拜、民俗藝陣等儀式,幫助人們從信仰中尋求慰藉。就如同舞作的最後一幕,舞者將一盞盞祈願燈放置於舞台上,代表著人民對於神祇的尊敬以及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