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蘇丹科大悔約 迫達佛族生繳學費

2015/05/21 03:19:38

 【記者呂欣綜合報導】蘇丹科學與科技大學(Sud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SUST)學生會10日向媒體《達邦家廣播(Radio Dabanga)》控訴校方要求校內1000多位「達佛族(Darfur)」學生須同一般學生繳交學費,這違反「多哈協定(Doha agreement)」中「達佛族學生擁有五年大學學費的豁免權。」

 自西元2003年起,達佛地區受分離主義挑撥,當地人被以非洲達佛族與阿拉伯民族區分,民族之間漸生嫌隙。後來,利比亞前總統格達費(Muammar Muhammad Abu Minyar al-Graddafi)支持阿拉伯人在蘇丹境內的撒哈拉沙漠邊緣建立特區,並宣揚阿拉伯人為優越種族,加深兩族間的對立。2003年2月達佛族反抗軍承認攻擊了一間警察局,政府遂計劃以強大的軍力回擊,爆發規模龐大的「達佛衝突(Darfur conflict)」,達佛聚落因此被大範圍轟炸,造成20萬至40萬人死亡、1600個村莊遭夷平,聯合國氣得直跳腳,將此屠殺歸為「種族滅絕」。在聯合國介入下,政府和反抗軍於2011年簽訂和解條約「多哈協定」,協定包含達佛族學生享有五年的大學免學費。

 「這是政府和校方討論出的結果,學生要推翻這項決定幾乎不可能。」蘇科大學生會成員阿丹.威德.達佛(Adam Wed-Darfur)解釋,政府認為達佛族學生皆參與動亂而懲罰他們繳交學費。他補充:「政府從來就沒遵守過任何條約,協定對政府來說毫無約束力。」

 達佛族的財產在戰爭中被摧毀殆盡,造成家境清寒。蘇科大學生阿曼.胡山(Ahmed Hussein)表示支持達佛族學生免交學費,「我讀大學就是為了讓我和家人能夠脫貧,同樣的,達佛族學生也僅能透過讀大學改變生活,因此學費的豁免對他們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