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保障民眾隱私 科大生創無人機導引裝置

2016/12/21 22:20:25

【記者曾品媛綜合報導】隨著電子技術的成熟,無人飛行器日漸普及,但台灣目前無專門法律管制無人機、只針對特定機場及軍事用地禁止,衍生容易侵犯他人隱私的疑慮。國立虎尾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團隊研發「防空專家MAX」,用安全方法引導無人飛行機遠離限制區域,突破電磁槍容易同時影響手機、無線網路訊號的問題

「防空專家MAX」,運作原理為將安全管理主機發射的訊號,傳送到位於個別無人機的晶片中,不同於電磁槍直接阻斷無線訊號的方式,不會同時影響周遭手機、無線網路的訊號。當無人機進入到特定區域時,管理主機發射的訊號會讓晶片當中設定好的程式接手,改變操縱權,導引無人機離開管制範圍。相較於使用電磁槍容易直接讓無人機落地,「防空專家MAX」能保障無人機不受任何損害。團隊成員、虎科大電機工程系學生洪煒表示,整套系統目前的成本預估僅需新台幣1000元不到,解決電磁槍動輒數萬元的成本問題,具備市場競爭力。

台灣目前無專門法律管制無人機,只針對特定機場及軍事用地等有飛安疑慮的區域禁止,卻也衍生容易侵犯個人隱私的疑慮。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回應,全台共有23座的機場禁止無人機進入,民航局的網站也有公布禁飛區域的相關距離規範及地圖,供民眾查詢。指導教授、虎尾科大電機系助理教授蔡建峰認為,台灣的無人機產業在近幾年起步,所以目前還沒有特定於無人機的法律規範,而雖然使用者目前多運用在拍攝、資訊蒐集等善意用途,但難保日後不會被有心人士利用,侵犯他人的隱私安全。

虎尾科大電機系團隊研發「防空專家MAX」,引導無人機遠離限制區域,突破現行電磁槍容易影響手機、網路訊號的問題。圖/虎尾科大電機系團隊洪煒提供
「防空專家MAX」引導無人機遠離限制區域,突破現行電磁槍容易影響手機、網路訊號的問題。圖/洪煒提供

行政院會在九月時提出交通部《民用航空法》的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明定遙控無人機之管理原則及權責劃分方式,為無人機規範在台發展的第一步。「『防空專家MAX』等於是先為日後可能出現的侵犯隱私問題做好準備,等到無人機在台的法規發展的更完善、能夠保護到被攝者的權益時,這套系統就能夠派上用場。」蔡建峰表示,「防空專家MAX」目前雖能做到初步的技術展演,但要擴充到幾公里外的效能,還必須仰賴跟民間廠商的產學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