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輪椅結合助步器 行動輔具助長者自理

2018/10/24 22:21:51

【記者王昱翔綜合報導】要從輪椅起身,對於行動不便的年長者或復健者來說並不容易;而坐上輪椅,使用者更需面臨凹折腳踏板與被前輪絆倒的風險。為解決過往輪椅使用的困難,樹德科技大學生活產品設計系學生結合輪椅與助步器,更改良傳統輪椅的凹折踏板,設計出年長者和復健者可以自理的「行動輔具」。

年長者使用傳統輪椅時,多需仰賴照護者協助凹折腳踏板,且乘坐輪椅時更需自行手持助步器。因此,改良過的行動輔具將有使用安全疑慮的前輪與腳踏板移除,改增加後方的輔助輪數量,且輔助輪與後輪形成三角形結構,以維持輪椅穩定性。該設計於15日獲頒2018第十二屆波蘭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金牌。

行動輔具將前輪移除,轉為增加輔助輪,與後輪形成三角形結構以維持平衡。 圖/索佳雲提供

團隊成員、樹德科大產品設計系學生索佳雲說:「一般輪椅有人推的情況下,有前面的小輪較順手。但既然我們是自理,其實只需要大輪控制方向。」而由於是自行使用,行動輔具還特別採用空心輪框設計,一方面降低輪椅重量,另一方面也防止使用者的手捲入車輪。

助步器則可透過卡扣裝置與輪椅結合,索佳雲提及,由於是類似安全帽的卡扣裝置,因此年長者不需耗費太大力氣即可拆裝。而助步器與輪椅結合後,其底部更可直接作為腳踏板使用,取代原先需旁人協助凹折的腳踏板。且為因應不同使用者的身高,助步器上方有類似行李箱的拉桿設計,可自由伸縮。

輪椅的把手可隨意伸縮,助步器與輪椅則是以卡扣接合,且卡扣不須耗費太大力氣按壓。 圖/索佳雲提供

索佳雲表示,目前行動輔具已產出1:1大小的模型並已申請到專利,然是否能如預期,降低年長者輔具成本仍難以估計。她表示,希望有廠商願意協助生產與加工,不過目前尚未有合作邀約。

曾因腳踝受傷而使用輪椅的民眾周筠棨表示,過去從傳統輪椅起坐通常需要旁人協助,且長時間將助步器抱於胸口並不方便,他認為,若使用行動輔具應有助輪椅使用者自理。平時協助照護年長者的民眾羅琳則指出,移除腳踏板將能提升輪椅使用的方便性,不過由於行動輔具設計較為輕巧,故其穩定性仍須再考慮。

使用者示意圖。助步器按下卡扣後即可與輪椅分離,協助輪椅使用者步行。 圖/索佳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