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街頭設糧倉 「人生百味」籲打破分享門檻

2015/12/07 08:10:42
民眾將多餘食材放入共享糧倉「菜櫥仔」,讓所有人免費拿取,傳達「分享沒有門檻」的概念。 圖/張方慈攝
民眾將多餘食材放入共享糧倉「菜櫥仔」,讓所有人免費拿取,傳達「分享沒有門檻」的概念。 圖/張方慈攝

【記者張方慈台北報導】「如果城市的各個角落都有一個糧倉,人們可以自由交換食物,只有分享,執行金錢交易外的其他可能,你想不想試試看?」「人生百味」團隊與「哪有即興」劇團合作,11月28日於台灣夢想城鄉營造協會舉辦「百味即興:帶著食物來看戲」,民眾攜帶一份家裡多餘的食材即可入場。欣賞劇團之餘,分享食物拉近人與人的距離,並將多餘食材放入設置在萬華心願景工作坊二樓的共享糧倉「菜櫥仔」,傳達「分享沒有門檻」的理念。

「人生百味」由三位青年在西元2014年成立,發起每月一次的石頭湯計畫,借群眾力量募集食材及志工,製作料理帶到街頭與街友分享,計畫持續超過一年半。近期團隊發起「點亮街頭的一百個糧倉」,計畫於全台100個地點設置糧倉,供民眾皆自由放置或拿取食材,不限定經濟弱勢者,降低分享門檻。

「人生百味」共同創辦人朱冠蓁回憶,三一八學運時,朋友目睹街友向物資站拿取食物被拒。她感覺到,社運場域中物資充足,過剩的食物卻無法流動到真正有需要的人身上,何況是整個社會?三位朋友決定從自己開始做點什麼,打破資源不流動的狀態。

過去石頭湯計畫主要以街友或鄰里為對象,這次活動則是強調不限特定族群,所有人皆可參與。朱冠蓁表示,日前麥當勞曾舉辦「國際早餐日」,每間店提供100份免費早餐,台灣有人發起「不拿早餐,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當時的她身為剛上台北打拼的22k魯蛇,感覺到自己是需要的,但卻因為怕被別人認為沒有愛心而不敢拿取。她也有朋友家裡擁有清寒證明,可以拿著證明到學生餐廳免費用餐,但朋友卻覺得這樣的證明是一件非常羞恥的事。她認為,分享與拿取應該要不設門檻,鼓勵大家不只不要害怕給予,也不要害怕拿取。

朱冠蓁也提到,現代生活強調大量購買,不僅造成過剩及浪費的問題,一般單身者在這樣的觀念下是被霸凌的,如果只想購買小量,則必須付出高額的代價。

當日參與活動的民眾Ora Gao表示,他身為一位母親,平常煮菜、買東西經常有剩餘、丟棄食物的狀況,透過分享食物活動,能讓食物在腐敗前給有需要的人。她表示,糧倉計畫與德國「街頭公共冰箱」概念相似,但許多人卻認為實驗放在台灣不會成功,因為台灣人往往喜歡貪小便宜,她好奇主辦單位在執行計畫時是否會面臨類似狀況。對此,朱冠蓁回應,團隊設置免費糧倉的目的,便是希望藉此證明工業化後的生產量是非常充足的,人不需要靠不斷囤積才能確保自己的生存。

朱冠蓁表示,未來團隊希望能有一個實體空間,成立開放式廚房、共食餐桌,甚至能分享圖書。

「哪有即興」劇團合作邀請觀眾參與戲劇演出,現場氣氛熱絡。 圖/張方慈攝
「哪有即興」劇團合作邀請觀眾參與戲劇演出,現場氣氛熱絡。 圖/張方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