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挑戰多重障礙賽道 創意無動力車比拼

2016/11/02 23:58:34

 

1
臺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大三學生吳京哲和林欽鴻組成的「滾木實驗室」,車內放有駕駛吳京哲最愛的東西。圖 /顏麗家攝

【記者顏麗家台南報導】由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主辦的「走馬飛車Go CreCar」趣味競賽,10月30日於台南走馬瀨農場正式揭幕,吸引42組參賽者以自製的無動力車一決勝負。

無動力車不依靠電力或引擎發動,而是由人力或自然力運行。現場的無動力車造型千奇百怪,有參賽者在腳踏車上搭出大碗剉冰,也有駕駛扮成蟑螂,趴進蟑螂屋造型車參賽。每輛造型車得先在賽道最高點以影片介紹設計理念,再滑下斜坡,陸續經過跳台和大彎道,並通過S型障礙道來到終點。

其中,大彎道是公認的難關,一不小心容易失速。由南臺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組成的「飛鷹隊」,就因經過彎道加速過快,飛躍跳台後無法煞車,因此在終點撞壞車頭,駕駛蔣勳虢遺憾的直呼:「閃不過!」相較速度過快的飛鷹隊,由臺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學生組成的「滾木實驗室」則是跑太慢,下坡後在直角處就不再前進,駕駛吳京哲表示非常遺憾無法完賽。

而遠東科技大學創新設計與創業管理學系的「鳳凰隊」以精靈寶可夢(Pokemon Go)中的鳳凰為主題,用紅白黃瓦楞板裝飾,銳利的鳥喙及紅色翅膀非常逼真,且在車輪處加上火焰,行進時宛如風火輪般炫麗,奪得觀眾目光。駕駛張敦維表示,因為沒有試乘過所以非常緊張,但全程順暢令他非常欣慰。

現場也有不少家庭參賽,「鋼鐵人隊」由爸爸徐榮足帶領全家人參加。當經過S型彎道速度減慢時,女兒在台上賣力聲援,大喊:「爸爸加油!屁股扭下去!」令全場觀眾笑的合不攏嘴。隊伍「FB-5168」由兩個家庭組成,法拉利汽車(Ferrari S.p.A)的技師林昭勛用車場多餘的器材打造出火箭造型的無動力車。比賽時還扮成卡通人物巴斯光年,雖然服裝的兩翼各長約一公尺,在經過狹窄賽道時差點無法通過,令不少人捏把冷汗,但因機械本體經過精密計算好控制,最終順利抵達終點贏得全場掌聲。

5
遠東科大創新產業與創業學系的「鳳凰隊」駕駛張敦維經歷跳台、健康步道、彎道、S型障礙來到終點的停車格。圖/顏麗家攝
3
參賽隊伍「同心協力」是整個大家族參加,台上的阿姨和嬸婆們聲嘶力竭的喊:「加油!」圖 /顏麗家攝
4
第五名「小鯉魚奮鬥記」全家參賽,團結的親情獲得觀眾青睞得到最佳人氣獎。圖 /顏麗家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