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視姐為偶像 葉俐萱成跆拳道常勝軍

2016/12/01 02:06:36

【記者楊進傑台北報導】2月剛拿下跆拳道「美國公開賽」亞軍、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葉俐萱是我國跆拳道常勝軍。葉俐萱從國小四年級開始練跆拳道,這一路上有個人影響她非常深,也被她視為偶像,這個人正是她的姐姐葉玟君。

葉俐萱(左)今年六月於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進行奧運培訓。圖/葉俐萱提供
葉俐萱(左)今年6月於國家運動訓練中心進行奧運培訓。圖/葉俐萱提供

「我會練跆拳道是因為姐姐。」葉俐萱小時候看著姐姐練習,覺得動作很帥也想嘗試看看,便跟著一起練。起初沒想過要成為選手,但之後看到姐姐努力升上黑帶,就想跟隨她的腳步往選手之路邁進。葉俐萱表示,姐姐以前成績比較好,自己會把姐姐當作目標,希望能夠追上她,也成為她不斷成長的動力。對於妹妹把自己當成偶像,葉玟君表示,雖然有一點壓力,但是很開心,「我希望自己能變更好,也希望她能比我更好。」

姐妹兩人相差四歲,但感情相當好,國小、國中會一起去道館練習。儘管妹妹上高中之後相隔兩地,但只要兩人都有比賽,就會相約切磋,比賽時也會幫對方熱身、加油打氣。葉俐萱表示因為自己很愛吃,姐姐有時會請她吃大餐當作獎勵激勵她,期許她拿出更好的表現。而葉玟君想到過去也提起妹妹高中時突然抽高的往事,她笑說:「以前都低頭看她,後來都要抬頭看她。」

不同量級的兩人,因為報名的疏失曾有機會在民國103年「台北城市盃跆拳道邀請賽」上對打。葉俐萱想起這段往事坦言,以前覺得姐姐很厲害一直把她當作偶像,難得有機會能在場上和她比劃,可惜最後沒有遇上。「有機會的話,滿想和姐姐打打看的。」

葉俐萱(左)與葉玟君(右)於2014年「台北城市盃跆拳道邀請賽」得獎的賽後合影。圖/葉俐萱提供
葉俐萱(左)與葉玟君(右)於民國103年「台北城市盃跆拳道邀請賽」得獎的賽後合影。圖/葉俐萱提供

另外,葉俐萱對於近年來成績無法突破的問題,表示非常困擾。自我期許相當高的她一直希望能選上國手,但無奈成績總是止步於亞軍,加上當選手的辛苦,讓她一度有了引退的想法。本來不知情的葉玟君聽到這件事後,果斷地說:「希望你繼續踢,因為你的身材真的很好。」葉玟君表示希望妹妹堅持到底,明年的「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對她很有信心。葉俐萱則說:「還是希望能成為國手再退休,比較沒遺憾。」

除此之外,葉俐萱也擔心未來退休後會有就業上的困難。她坦承自己雖然在跆拳道上有些成績,但對於教學方面卻不太擅長。而現在為跆拳道教練的姐姐安慰並鼓勵她:「先拚成績,不要想太多,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姐姐葉玟君現為跆拳道教練,教導對象以國小生和幼幼班學生為主。圖/葉俐萱提供
姐姐葉玟君現為跆拳道教練,教導對象以國小生和幼幼班學生為主。圖/葉俐萱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