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智慧轉盤解決視障外食不便

2016/12/15 00:16:37

【記者薛若儀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民國104年統計資料顯示,台灣的視覺障礙者已超過五萬人,且根據龍吟華人市場研發論壇中心的調查,「外食」已成為視障者的生活主要困難。為改善視障者用餐不便,亞東技術學院電子工程系團隊發明可攜帶式「視障生活輔具:智慧型餐桌轉盤」,在9日摘下「2016第三屆KIDE高雄國際發明暨設計展」金牌。

準確辨識眼前料理是視障者的一大難題,「視障生活輔具:智慧型餐桌轉盤」結合中式圓桌、圓盤,在座位前裝設控制面板,面板上的點字按鈕對應至餐桌上的不同菜餚。按下按鈕,圓盤便能自動將菜餚旋轉至使用者面前。經由裝設於圓盤下方的中央處理器,其內建的喇叭便能語音播放菜名及成分等資訊。

%e5%9c%96%e4%b8%80
視障者可以透過控制面板上的點字選擇料理,按下按鈕後,揚聲器便會自動播放料理資訊,協助視障者自由選擇菜色。圖/薛若儀攝

因疾病導致後天失明的民眾薛月霞坦言,「我們在吃飯的時候,常常菜進到嘴巴裡了才知道吃了什麼。」亞東技院電子系講師陳麗玲擔任指導老師,她提到,最初的發想來自一名因車禍造成雙眼嚴重視差的學生,因此開始構思視障者的用餐輔具。經過兩年的努力,順利於5月取得專利。

考量到餐點的多元性,團隊另外研發「電子標籤」。「他只要貼電子標籤在盤子上就可以了,這樣餐廳更換菜色更有彈性。」指導老師、亞東技院電子系副教授李建南表示,店家僅須將資訊輸入行動應用程式(Mobile Application, APP),圓盤下的中央處理裝置便能自動感應、辨識電子標籤,結合店家上傳的菜色資訊,同樣達到語音告知菜色的功能。「展場裡有人問到能否改變菜色,我們才加上APP的功能。」團隊成員、亞東技院電子系學生林衍廷認為,參展得到的回饋是團隊持續進步的動力。

團隊更進一步透過行動應用程式的藍牙功能,連結中央處理裝置,「吃飯時小朋友會覺得好玩,這時候就可以避免他們亂按裝置。」為避免菜餚打翻等狀況出現,團隊特別設計手機遠端控制,用餐過程中發生意外,旁邊的照護者可以立即操控手機介面,使餐桌停止運作。

%e5%9c%96%e5%9b%9b
智慧型餐桌結合手機APP,照護者可以從遠端操控,若意外發生可以即時停止餐桌運轉。圖/薛若儀攝

談到研究過程中的困難,團隊成員、亞東技院電子系學生藍凱豐提到「內部齒輪會因為轉動而卡住,後來自己設計用3D印表機做一個出來。」因齒輪元件涉及機械的組合,考驗團隊跨領域的問題解決能力,「接下來是使用者試用的修正,再來就是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