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指尖森林 點入新視界

2017/10/18 22:25:22

【記者徐湘芸綜合報導】視障者的學習過程中,經常忽略視覺認知,多以純文字草草帶過。台南應用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團隊設計「指尖森林」,將植物翻模壓印設計,讓視障者在閱讀點字書的過程中,亦能透過觸覺建立認知。作品也入圍2017金點概念設計獎年度設計獎。

「指尖森林」設計出有別於生硬的點字書的觸覺,透過「雙視」設計理念,希望能讓視障者在黑暗中也能感受到植物的樣態。(圖/曾羿霈提供)
「指尖森林」設計出有別於生硬的點字書的觸覺,透過「雙視」設計理念,希望能讓視障者在黑暗中也能感受到植物的樣態。 圖/曾羿霈提供

「指尖森林」內採壓印設計,並擬真呈現葉形與葉脈,分為三冊,共收錄國內生活常見的30種植物。另也搭配詩詞或小常識,讓人對植物背景有更深層的了解。團隊成員曾羿霈指出,國內外視障教材類型稀少,多半是一般書籍貼上點字貼膜,文獻資料更從未出現實物一比一翻模壓印的教材。她表示,希望作品可以更貼近使用者,「即便是看不見的視障者,我們依舊想將美感帶入他們周遭」。

植物點字書以真實葉型翻模,希望能呈現真實的植物姿態,讓視障者閱讀過程中能感受書中所形容的大自然。(圖/曾羿霈提供)
植物點字書以真實葉型翻模,希望能呈現真實的植物姿態,讓視障者閱讀過程中能感受書中所形容的大自然。 圖/曾羿霈提供

負責壓印的王映婷表示,選紙過程中多有考量,由於壓印選用紙必須不具紋路以免干擾閱讀,又必須扎實而不被壓壞。然而除選材外,技術突破也是一大考驗。曾羿霈解釋,因傳統打字機無法配合版型要求,故她們特別諮詢國立台南大學視障教育與重建中心,最後採用純手工點字機板,卻也因此費力又耗時。

曾羿霈提到作品發想自電影《逆光飛翔》,「其中一段男主角的媽媽帶著全盲的他一邊摸著樹木,數著第幾棵轉彎才是回家的路。」所以此次作品同樣是以對植物的觸覺感知,建立視障者對生活與自然的感受。王映婷說,概念上盼能傳達「雙視」,即觸覺與視覺。全白壓印的設計,讓即使是一般人也只能看見一片白,唯透過光影才能看見全貌。她強調,除了能達成讓閱讀者與教學者共學外,「也希望能讓明眼人體驗視障者們看不到的感受,以及一片空白的世界」。

「指尖森林」結合點字書與觸覺感知,透過葉型立體壓印與的文字介紹,希望可以關懷視障者的感知建構。(圖/曾羿霈提供)
「指尖森林」結合點字書與觸覺感知,透過葉型立體壓印與的文字介紹,希望可以關懷視障者的感知建構。 圖/曾羿霈提供

曾羿霈表示,讓視障生體驗「指尖森林」的過程中,發現視障者會因無法視覺辨認,害怕有毒或受傷而拒絕接觸大自然;但透過「指尖森林」,得以讓視障者感受真實自然的樣貌,那是在其他點字書裡讀不出來的。受邀體驗的南大特殊教育學系學生吳靖瑄表示,過去從沒接觸過類似的教材,新奇感讓她直呼:「我真的第一次看到,希望之後也能摸到真的植物,看跟書上一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