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機車事故死傷多 學生騎士爭路權

2016/11/30 23:09:21

【記者葉冠吟綜合報導】「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11月26日發起「解除交通戒嚴」活動,號召百餘名機車騎士頭戴「交通解嚴」字條,攜車於交通部前提出全面廢除禁行機車道與不強制二段式左轉兩訴求。

3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11月26日發起「解除交通戒嚴」活動,百餘名機車騎士群聚交通部門口提出訴求。圖/葉冠吟攝
4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理事長陳宏益向交通部提出訴求,希望推動廢除禁行機車道和不強制二段式左轉。圖/葉冠吟攝

 

據內政部警政署數據分析,機車為交通事故發生的大宗。104年我國機車類交通事故件數佔全國交通事故件數的52.41%,相較於100年49.4%,已超過百分之五十並呈逐年上升趨勢。

1
內政部警政署統計數據顯示,近五年來機車事故占全國交通事故件數比率逐年提升。圖/葉冠吟製

此外,機車類事故死傷最為嚴重年齡是18到24歲,在102年機車事故年齡別死傷占率中,學生族群死亡占率為 22.1%,受傷占率則高達 34.7%。警政署認為年輕駕駛人可能因初拿駕照、行車經驗不足或安全觀念不夠的情況下,成為事故傷害的高危險族。

2
從內政部警政署102年A1及A2類機車事故年齡別死傷占率數據發現,18至24歲為機車事故率死傷率最高的族群。資料來源/內政部警政署

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政策執行長林志學提及,交通部擔心機車速度慢,騎行於內側快車道危險,才設立禁行機車道。但目前機車速度與性能行駛於市區道路和一般轎車差異不大,機車行駛於外側慢速車道,須面臨外側汽車並排、臨停、開車門甚至公車停靠的風險。

特地從嘉義北上支持活動的國立中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研究所學生陳贊宇認為日本、德國等工業大國有別於台灣依「車種分流」而是以「車速分流」,車禍事故率卻遠比台灣低。在民國103年道路交通事故死亡者數據中,日本機車死亡率僅有16.74%,遠低於台灣的61.07%。

國立交通大學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系主任邱裕鈞解釋國外可採「車速分流」制是因為車種以重型機車為主,但台灣機車密度過高,且以輕型機車為主,若行駛於快車道發生事故的風險率及嚴重性較高。國立政治大學廣告學系學生王郁敦也認為快車道車速過快,若廢除禁行機車道,機車鑽行於所有車道內,受傷機率會更大。

邱裕鈞表示若真要廢除禁行機車道,需有配套措施,一為快車道限速,二為汽機車皆須一車一道行駛,不可並行。但他強調目前應先行解決外車道行車風險,建議交通部須嚴加取締違規停車,並設計公車彎,使公車有專屬停靠區域,減少外車道公車停靠壓迫風險。

至於不強制二段式左轉的訴求,國立中山大學中國文學系學生李宗道則認為直接左轉會造成路中央汽機車擠在一起,反而會使交通更加不方便,甚至危險。邱裕鈞也贊成維持現狀,因汽車行駛死角較大,而機車體型較小,若在對向左轉車道易被忽略,事故發生機率提高。

輔仁大學宗教學系學生羅宜表示,交通法規題庫皆是較理想的行車環境,實際上路遇到的風險卻難以預測,若想改變大學生機車肇事問題,應增設實際道路路考,增加騎士對於馬路駕駛敏感度,落實考照制度的改革。

長達三小時的活動,最後由交通部路政司科長趙晉緯出面向騎士允諾12月底將會召開會議討論,雙方達成共識後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