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四個「ㄩㄣ丶」字四種舞 跳出世俗悲喜

2016/12/07 21:05:09
〈孕〉中舞者三人坐於地板相視,,在初誕生時還尚未沾染充滿色彩的世界而徬徨。 圖/《ㄩㄣˋ》舞團提供
〈孕〉中舞者三人坐於地板相視,表現出剛誕生時,在尚未受到世俗渲染的世界裡徬徨。 圖/《ㄩㄣˋ》舞團提供

【記者李奇芸台北報導】悠揚的琴聲響起,彷彿進入誕生的初章。舞者從蜷縮的白布中緩緩爬出,睜大好奇的雙眸,如嬰孩般害怕又興奮地觀看、感受世界萬物流動。「2016詩 x 舞創作計畫《 ㄩㄣ丶》」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生籌備,以四首詩發想為四個不同故事的當代舞,4日在台北牯嶺街小劇場演出。

《ㄩㄣˋ》由孕、韻、運、醞四字組成,代表孕育生命、韻味的相互吸引、命運的註定、醞釀過程,分別從四首詩發想而來。〈孕〉為表演首幕,舞者透過肢體、表情展現旺盛蓬勃的生命力、好奇與害怕的心境。其中一幕音樂急奏,舞者奮力奔跑,激烈地重複單一動作,如同闖進生命裡無盡向前的道路,直至身疲力竭仍不知停止。最後其被阻止而歸於平靜,徒留一身沾染世俗悲喜的傷痕。

人與人之間謎樣的吸引力,相互又相斥的關係由〈韻〉帶出,演出的一對男女初始透過撫摸接觸,展現排斥卻又相吸的過程。中場時加入另一名舞者,表達吸引力在人與人之間無所不在。三人身體交互疊加,每位舞者不斷地轉換位置要當軀殼最上面不被壓著的人,象徵每段關係中情感關係的「不平等」。

〈韻〉中兩位舞者緩慢擺手,並以身體相互接觸、相斥,闡述人與人之間吸引力的過程。圖/《ㄩㄣˋ》舞團提供
〈韻〉中兩位舞者緩慢擺手,並以身體相互接觸、相斥,闡述人與人之間吸引的過程。圖/《ㄩㄣˋ》舞團提供

〈運〉發想於詩人任明信的詩〈好命〉,詩中所述為天真的孩童遭遇家暴時的無助。「我們希望融合愛這件事,去說暴力背後隱藏的更多議題。」編舞者、台師大國文學系學生黃敬恩認為,從詩發想的創作不只在說暴力本身,也是透過舞者表達暴力和愛的兩面拉扯。「舞蹈本身並不困難,但進入情緒會把我拉回想遺忘的回憶,容易變成自我掙扎。」舞者、台師大社會教育學系學生王婕瑜表示,受家庭因素影響,家人間彼此關係較不緊密,使她在表演過程時常想到自身經歷。

〈醞〉中三位舞者演繹女人、女孩心境,訴說各自願望、夢想。圖/《ㄩㄣˋ》舞團提供
〈醞〉中三位舞者演繹女人、女孩心境,訴說各自的願望以及夢想。圖/《ㄩㄣˋ》舞團提供

「我們每個人就像是釀酒的過程,將期許作為元素,釀成生命這壺酒。」編舞者、台師大圖文傳播學系學生溫庭凝認為,〈醞〉透過三個舞者圍繞酒瓶並以願望釀酒,最後再將其倒回身上,呈現生命中持續帶著對未來的盼望,向前邁進的過程。

觀眾鄭孟勤認為,第三幕〈運〉中母親對孩子的情感拉扯,愛卻又不斷推開的過程,演員真摯的演出令人動容。觀眾黃暐表示,〈孕〉的情緒很深,結尾時有種悲傷感,但在生命中卻也是另一種必經的體驗。

〈韻〉中舞者齊舞,眼神對向觀眾,闡述人與人之間吸引力的過程。圖/《ㄩㄣˋ》舞團提供
〈韻〉中舞者齊舞,眼神對向觀眾,闡述人與人之間互相吸引的過程。圖/《ㄩㄣˋ》舞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