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變成「異」家人  新住民展破除誤解

2016/10/13 18:29:03

【記者朱育瑩、汪芝瑜新北報導】你知道嗎?泰式餐廳必點的月亮蝦餅、打拋豬和椒麻雞,其實都不是泰國菜。這樣的誤解,正因為對彼此的文化不夠認識。新北市政府八日舉辦「認識幸福新住民展」,邀請到三位分別來自泰國、印尼和越南的新住民媽媽,分享她們自豪的家鄉味。

 來自越南的新住民媽媽陳瑩真提到:「其實說美食就是風景,所以希望大家就是認識越南的食物,然後認識越南的文化。越南菜其實香料比較多,比較清爽。」民眾柯麗華認為此次展覽讓她嚐了許多特色美食,「結果還不錯啦!品嘗不一樣的這種食材的話,對我們來說是一種新的一個體驗。」

 除了不適應台灣人的口味,還需要注意大大小小的生活習慣,再加上語言不通,新住民來到台灣生活,必須克服種種挑戰。觀眾廖誌武說:「剛開始來這邊的時候,語言上面差異,都聽不懂。剛開始他們會寄一些通知單過來,就是有參加一些新住民的聚會,那我太太她也都有主動參加。都會更瞭解我們台灣這邊一些地方的民俗,還有一些傳統該注意的地方。」廖太太也表示:「台灣人很熱情!」

 新北市的新住民人口已超過十萬人,是全台人數最多、比例最高的地區。新北市市長朱立倫致詞中提到:「這一次我們舉辦的算是第一次新住民,認識新住民幸福的展覽,也是讓很多很多的市民同胞,大家都能夠來認識新住民。」燦爛時光共同創辦人廖雲章認為:我覺得最好的方式,其實是我們去理解他們,那個努力是台灣人要同時做的,我們希望透過讓台灣人更理解東南亞,那也讓這些東南亞朋友的真實樣貌,可以被看見,可以被理解。」

 東南亞傳統服飾搭配台灣舞曲,熱情洋溢的舞蹈表演,充分展現文化融合的創意。首次舉辦的認識幸福新住民展,讓民眾藉由活動交流,感受不一樣的文化魅力。

https://youtu.be/tH_rKl1lpz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