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減輕外出重擔 洗腎器材帶著走

2018/10/10 21:58:22

【記者邱于瑄綜合報導】為改善洗腎患者的生活,甫畢業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的學生鄭庭瑄和林楷力發明洗腎輔助裝置「Breathing Kidney」,將「腹膜透析」洗腎器材整合成可攜式設計,也內建安全加熱功能,並結合物聯網以方便操作,此作品於日前更獲得「2018紅點設計概念獎」。

Breathing Kidney將以往繁複的腹膜透析洗腎器材整合成行李箱設計,方便患者移動。相較需在醫院由醫護人員幫忙進行的「血液透析」外,腹膜透析患者儘管可自行選擇乾淨地點,使用透析液洗腎,卻受到洗腎器材重量及透析液保存和衛生的限制。

「Breathing Kidney」結合物聯網,並將腹膜透析器材整合至如行李箱般的箱子裡,方便患者生活。 圖/林楷力提供
「Breathing Kidney」結合物聯網,並將腹膜透析器材整合至如行李箱般的箱子裡,內含口罩、消毒酒精等器材。 圖/林楷力提供、圖表製作/葉伸怡、李育軒、呂立竹

腹膜透析中,患者需將透析液加熱,使其與體溫類似,避免在輸入體內時造成不適,Breathing Kidney利用電熱片加熱,不僅較傳統的電毯便利,且可以直接使用APP調控溫度與時間,更結合物聯網,讓操作、記錄只需透過APP就能完成。

「希望此產品結合科技趨勢,減輕患者的生活壓力,也間接提高患者的出門意願。」因親人腎病而接觸腹膜透析的鄭庭瑄說。以往腹膜透析患者在外出或是旅行時,必須帶著許多洗腎器材,包含紗布、體溫計、磅秤、血壓計等。此外,一包透析液約有兩公斤重,出門一天,用量約需帶上四包透析液,許多患者考量到器材與重量便不願出門。

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理事吳鴻來表示,這項產品對於初接觸洗腎的患者幫助很大,可以避免新手外出準備時,不知如何下手。

針對仍需改良之處,吳鴻來提到,Breathing Kidney的加熱設備需考慮飛安問題,同時託運也可能會造成設備損壞,且因必須隨身攜帶,如何減輕重量是首要考量。

林楷力表示,目前此項產品已和廠商與醫院合作,進行改良,通過測試後可望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