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豬腳盃饒舌街舞賽 選手唱跳屏東日常

2018/10/31 22:29:20

【記者許容瑄屏東報導】「來屏東就是要吃豬腳,舞台上我就是主角!」台上的選手配合於1027日及28日在屏東縣萬巒鄉所舉辦的「2018豬腳文化節萬巒舞嘻哈」,創作出以屏東、萬巒和豬腳為主題的饒舌歌詞。今年活動的一大亮點,為首次舉辦的「豬腳盃Rap Battle」饒舌大賽,精彩賽事吸引眾多遊客與民眾共襄盛舉。

舞台一旁的店家剁著萬巒鄉的特產豬腳,為了迎接中午的用餐人潮做出準備。 圖/許容瑄攝

手握麥克風,隨著台上DJ隨機播出的歌曲唸出即興饒舌歌詞,除了對上節拍外還得押韻,考驗選手的臨場反應。首次舉辦的「豬腳盃Rap Battle」饒舌大賽經由網路初選,最終選出17位選手進入決賽。別名Anymal,來自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的學生葉峯岑坦言,喜歡嘻哈音樂多年,這是他首次報名參加饒舌比賽,「我才發現原來屏東也有產芒果,還有李安居然是屏東人。」原本對屏東不太了解的他,還因此特別上網查了關於屏東的歷史資料。

 

屏東人、來自美和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的選手謝昱偉,作品著重描寫他在屏東的日常生活,所以在創作上不會有太大的困難。現場入圍決賽的選手大多來自台灣各地,因此他表示,「舉辦活動會讓更多人認識屏東,我覺得這對推廣(家鄉)很有幫助。」

來自美和科大的謝昱偉,以屏東的日常生活體驗做發想,將他眼中的屏東寫進歌詞中。 圖/許容瑄攝

身穿客家花布衣、頭戴斗笠的阿姨們在台下排練隊形,另一頭,穿著紫色連身澎裙的阿姨則開心地擺著姿勢,留影紀念。今年的「豬腳盃街舞比賽」首次新增了「銀青盃」組別,各組報名隊伍中,必須包含三位65歲以上的長輩。台上長輩們賣力的跳著扇子舞、土風舞、街舞等各種風格的舞蹈,除了身穿造型精心設計的服裝,有的甚至將大型道具搬上台做裝飾。

台上跳著舞的長輩們身穿充滿異國風情的嘉年華服飾,臉上掛著笑容,十分賣力。 圖/許容瑄攝

冠軍、來自高雄市大寮區內坑里的「大內高手」是由里民與社區發展協會成員一同組成的團隊。年輕學生團員李采樺表示,加入社區舞蹈團已有段時間,也曾多次隨著團隊外出比賽。「沒想過和社區媽媽一起跳舞會這麼有默契。」由社區長輩與年輕學生一同組成的團隊成功體現了「銀青」的真正意涵,李采樺最後也提到,練習過程十分歡樂,參與這樣的活動意義十足。

來自高雄大寮區內坑里的團隊「大內高手」用壓扁的輪胎皮製作成高雄特產、菱角。 圖/許容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