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擺脫藝術理論 《貝果與綠茶》擁生活溫度

2016/12/08 03:21:47

【記者楊采翎台北報導】「我應該要能介紹這些作品,因為它們都是我的作品。」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學系講師宋熙口(Syko Song)以個展為名,於4日至28日舉行《貝果與綠茶-Syko song個展》。雖然12件作品中沒有任何一件出自他手,但學生將課堂上與他交談的啟發化為創作,呈現藝術來自生活的概念,也間接成為宋熙口的作品。

每週的交流時間,宋熙口和學生平坐,不是談論藝術理論或是藝術理念等架構,而是單純的分享日常生活。創作者、北藝大美術學系學生林沛儀說:「我會把每一段放在展覽的作品視為我生活中的過程之一。」她蒐集許多匿名日記本,在每次閱讀抄寫的過程,從文字中體會日記主人的情感及思路,但她發現日記最終似乎都走向一個悲傷、無解的結尾。因而,作品〈短波〉利用錄音唸出日記,讓她的聲音與原本的文字交融,帶給聽眾聆聽他人私密情感的體驗,也藉此跟自己對話。

1
林沛儀作品〈短波〉以錄音的方式念出私密日記,喚起每個人在生活中的感性層面。聆聽日記的同時,也是在跟自己對談。圖/楊采翎攝

北藝大美術學系學生林怡柔表示,系上的課多為藝術批評,或是引用古典觀念詮釋作品。但這堂課反而希望學生作為一個人,學習如何用每個人不同的感官來感受世界。她將作品佈置成居家的場景,有椅墊、茶几、甚至前方還有電視螢幕,播放著學生在工作室來回走動的腳步。牆上也以環繞的形式擺設切割的畫布,呈現美術系學生的創作生活以及對創作價值的迷惘。「這些都是生活的小事,那為什麼你不敢提出來,當成自己的作品,這就是你看世界的方式。」

林怡柔提到,平時的教學內容要求不斷創作,需要非常多的創作能量,造成學生必須一直做些什麼。然而,這卻造成學生總是茫然地做些看起來很像創作的作品,但其實只是在消除焦慮。最終,美術館的作品也就失去溫度,迷失在理論與架構的理性層面。藉由這次展出她希望能突破框架,將生活的溫度表現在作品上。

2
林怡柔將展場布置成家,卻重複播放在美術工作室來回忙碌的影像以及牆上大小不一的切割畫布,呈現美術系學生在生活中充斥對藝術創作的迷惘。圖/楊采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