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費城社區大學清寒學生學費全免

2015/04/20 20:32:25

【記者何謙綜合報導】美國費城社區大學(The Community College of Philadelphia, CCP)12日宣佈「50週年學者獎勵計畫(50th Anniversary Scholars Program)」,內容包括清寒學生皆可申請「佩爾獎學金(Pell grant)」,能享四年學費全免,是全美第一所替低受入戶學生減免全部學費之大學。

獎學金資格限制規定:從費城的高中應屆畢業;每學期「在校平均成績(Grade Point Average, GPA)」中的「平均等級點數(System of Grade Points)」達2.5點(相當於成績等第中的C至B即可);報考全日四年制大學(兩年制在職夜間部不適用)的低收入戶學生。 賓州社大共3萬4000位學生中約有1萬5000人是全日班學生,估計能有超過440人因此計畫受惠,大大減輕助學貸款壓力。「費城社區學院基金會(Community College of Philadelphia Foundation)」執行董事格雷戈里·墨菲(Gregory Murphy)表示,學校今年將投入20萬美元(約新台幣625萬元)資助清寒學生,明年更會提高到30萬美元(約新台幣938萬元)以擴大計畫。

美國的社區大學不同於台灣僅提供在職人士取得學位,約有四成學生高中畢業會選擇就近至社區大學就讀。今年一月,歐巴馬總統宣佈全美兩年制社大學費全免,歐巴馬在新政演講中說道:「這個計畫是你的機會,它將讓你在沒有債務的負擔下迎接新的經濟市場。」但費城社大的新計畫卻將四年制普通大學也納入,且不是利用歐巴馬新政策的聯邦補助款,而是自行募資欲長期實行學費全免。星巴克(Starbucks Corporation)則是於6日公布,將提供49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 ASU)的線上學士課程供員工修習,並可向公司核銷所有學費,星巴克執行長霍爾德·舒華茲(Howard Schultz)喊話:「每個人都該有一個能圓美國夢的機會。」

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 TU)學生阿里·麥卡倫(Ali McCarron)對費城社大提供清寒學生就學機會表示欣慰,「但這項計劃只是暫時替美國的高學費問題止血。」麥卡倫說,「上一代人畢業時不會身負數萬美元債務,我覺得自己可能得還款還到90歲。」根據美國「大學機會與成功研究所(Institute for College Access & Success, TICAS)」統計,西元2013年,美國大學生畢業生中有69%需償還助學貸款,而截至2014年,學生平均背負2萬8400美元(約新台幣88萬元)貸款,在過去十年間增加了19%,其中賓州更名列全美學生借貸率最高的六個州之一。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 ,  GWU)教授珊迪·鮑姆(Sandy Baum)解釋:「學雜費上升的速度遠超過獎助學金,是畢業生債台高築的原因。」對此,「大學學費績效中心(Center for College Affordability and Productivity)」的理查·維德(Richard Vedder)提出解決方案:「大學應該裁撤行政冗員、增加教授上課時數、遏止屢興土木的情事。」他認為,政府應該將教育補助款直接發放予學生而非學校,讓校方重新檢視教學以增強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