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電腦病毒猖獗 大學生缺資安觀念

2016/12/29 00:01:53

【記者翁芊儒綜合報導】科技日新月異,網路時代的各種行動載具不僅帶來便利,也帶來潛在的風險。中國文化大學教育學系副教授陳信助在民國104年針對160所大專院校進行統計,有超過58%的大學生對於資訊安全的防護意識不足,更有高達84%的學生曾經遭病毒威脅。面對資安問題,大專院校推廣資安觀念不足、開設課程少,造成大學生普遍缺乏防護意識。

趨勢科技統計21日公布105年官網熱門搜尋關鍵字,由威脅個人資料外洩與財務安全的「勒索病毒」奪冠。勒索病毒一般透過垃圾郵件或釣魚網站(偽裝成信譽卓越用戶「釣」取受害人財務資料和密碼)入侵電腦,只要點開附件就可能遭受惡意程式攻擊。駭客可任意更改電腦內的文件並加密,讓用戶失去電腦資料。若受害者欲重新奪回電腦主控權,則需在短期內給付指定金額的比特幣(網路中的虛擬計價貨幣),否則駭客將直接銷毀解密金鑰讓用戶無法再次開啟檔案。 

靜宜大學中國文學系助理教授彭心怡26日瀏覽網頁時,誤點選網站右邊廣告,導致電腦外接硬碟與電腦內所有資料均被勒索病毒綁票。儘管當下並無購買比特幣支付贖金,但後續仍花費美金54元(約新台幣1728元)購買解密軟體,且所有資料均遺失無法挽救。國立中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許富皓表示,「事實上電腦整天都暴露在惡意程式的攻擊中。」一般民眾若具備資訊安全相關知識,可避免勒索病毒的威脅。如時常備份電腦中的資料、網站密碼隨時更新,善用分散風險的原則可將損害降到最低。 

面對層出不窮的資安問題,大專院校在教育層面的推廣尚未普及。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系副教授左瑞麟表示,政大僅開設通識課「探索數位世界」,利用三至四周探討資安問題,其他理論課程則為資科系的專業科目,一般學生少有機會修習。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學生朱庭慶表示:「中毒一兩次就知道不能點了。」他對網路上的假帳號、假連結隨時保持警覺,都源於自己與他人的前車之鑑。國立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學生陳泓仁則表示,會追蹤發佈科技新知的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對於資安議題不陌生,但認為一般大學生若沒有主動接受資訊新知,必然會降低對惡意程式的敏銳度。

電腦應用的層面越來越廣,從個人電腦、企業網站到汽車的主電腦、大眾運輸工具皆有應用。然而也導致駭客攻擊更具威脅,不僅對個人財務、企業機密帶來危害,更可能癱瘓交通網絡系統、造成災難性的破壞。許富皓表示,新型態的資安問題已可以被預見,未來可能設計相關課程以推廣資訊安全的防護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