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三項檢測 助癌友自主腸胃管理

2016/11/09 23:30:39

【記者楊采翎台北報導】「2016第21屆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總決賽於5日舉行,101所大專院校共計360支隊伍共同角逐。元培醫事科技大學以「智慧腸癌管理系統」奪下兩項金牌及台達特別獎,國立嘉義大學則以「睡眠腦波耳機設計」獲得資訊技術應用組該組亞軍。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大腸癌是國內最多人罹患的癌症,且民國104年死亡人數達5687人,為歷年最高。元培醫大資訊管理系學生研發「智慧腸癌管理系統」,以三種檢測方式,幫助大腸癌患者自主管理腸胃健康。

第一項為腸鳴檢測,利用行動應用程式(Mobile Application, APP)結合鳴音接收器服貼腹部,以手機收音分析腸胃蠕動聲,判斷消化情形。第二項,血便檢測,患者透過噴灑特製化學藥劑,讓血便顯影,再利用行動應用程式拍攝,分析糞便出血程度。第三項,排氣檢測將集氣棉放置臀部後方,收集排出的氣體,測量會促成大腸癌發生的硫化氫氣體濃度,判斷大腸癌的嚴重性。

研究團隊成員陳嘉銘表示,此系統讓患者能隨身攜帶,具高度實用性。除了癌症病患外,「智慧腸癌管理系統」在腸音檢測及血便檢測的項目也適用於一般民眾,幫助人們自主管理腸胃道健康,但目前仍在開發階段。

同樣以促進健康生活獲獎的「睡眠腦波耳機設計」專為戴耳機聽音樂入眠的人發明,降低音樂長期在耳邊播放所造成的耳膜負擔。與擴音喇叭相比,耳機的振動片更靠近耳膜,較有快感和臨場感,但長期使用可能造成血液循環不良、耳鳴、內耳毛細胞壞死,甚至損害聽神經。

 

img_8416
睡眠腦波耳機與毛帽、髮帶結合,方便在睡眠或運動情況下使用,防止聽力受損。 圖/楊采翎攝

將腦波數據結合耳機,藉「單點非侵入式乾電極」讀取大腦腦波訊號,利用腦波晶片擷取腦波數據並做數位化處理,再透過藍芽傳至耳機行動應用程式。當使用者進入淺層睡眠時,系統會自動降低音量,進入深度睡眠時則關閉音樂,防止音樂長期影響睡眠品質或傷害聽力。

嘉大生物機電工程學系學生黃宜婷提到,研發過程花費大量時間尋找適當睡眠門檻。除了收集數據,還須將腦波依震動頻率區分,進行各波段的判斷。

另外,為了將發明與生活結合,嘉大生機研發團隊將耳機置入毛帽和與髮帶中,讓使用者可以結合美觀與生活便利兩大元素,改善聽音樂入眠造成的耳朵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