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重溫傳統 市場攝影秀創意

2016/10/19 21:20:24

【記者楊采翎桃園報導】光線昏暗、聲音吵雜的菜市場中,吊掛數幅攝影作品,主角正是忙於切肉叫賣的攤販老闆。中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學生謝孟哲及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學生林柔吟,1日起在嘉義縣布袋鎮過溝建德零售市場展出《賣來亂》攝影展,記錄逐漸沒落的傳統菜市場文化。

img_0366
當地木工師傅為攝影展釘上大圖海報,市場的靜態人物像和攤販形成生動對比。圖/謝孟哲提供

過溝傳統市場在全盛時期攤位幾乎全滿,60餘年後卻少於二成。看見傳統菜市場的凋零,兩人4月時受嘉義縣布袋嘴文化協會邀約,到過溝菜市場拍攝。林柔吟表示,對菜市場的印象停留在幼稚園,長大念書後便很少再進到菜市場,希望能夠為它記錄小民生活,也記錄自己的回憶。

4-1
將塑膠玩具雞擺上雞肉攤販,兼具傳統市場特色與年輕人的創意氣息。圖/謝孟哲提供

生鮮雞隻被拔毛洗淨後,垂放在攤販前,肉販阿姨手握菜刀,砧板上躺的卻是塑膠玩具雞。藉由具有現代商品與傳統菜市場特質的兩種看似格格不入的畫面結合,謝孟哲希望能吸引沒去過菜市場的年輕人注目。

另一張三代同堂的米粉攤照片,將三個不同時間的動作後製在同個攤位上,展現出家族和樂、共同販賣米粉一景。謝孟哲說:「菜市場的未來,就是這些由菜市場養大在各地開花結果的子子孫孫。」嘉義縣布袋鎮北端的過溝地區曾是全台人口最多的村莊前五名,如今人口卻嚴重外流,謝孟哲期望能透過展出讓過溝的年輕人重拾對家鄉的情感。

2
把動態的販賣樣貌合成在同一個時間軸,展現米粉攤販三代同堂的欣榮景象。圖/謝孟哲提供

曾在過溝成長的蕭守峰說,過溝菜市場有間便利商店叫「強強滾」,他小時候很常去買零食。跟過去相比,現今市場人潮減少很多,許多攤商也不再承租攤位。他認為《賣來亂》攝影展是個很好的開端,藝術的形式就應該在大家的生活中能觸及。

《賣來亂》攝影展預計展出至農曆年後,謝孟哲希望這不只是短暫的作品展示,而能成為市場的裝置藝術,讓更多大學生看見後,也能想要發起行動,對傳統文化及土地有更多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