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越推大學自治 財務成申請障礙

2016/10/19 22:33:50

【記者黃昰熏綜合報導】西元2003年起,越南政府開始推動大學自治政策,至今已有十餘年,近日卻遭指出成效不彰。據當地媒體《越南網》(VietNamNet)報導,越南境內200多所大學中,目前僅14所大學向教育部申請,引發越南高等教育界討論。

越南2003年正式通過《大學規章政府決議第153號》(The Government’s Decision 153 on University Regulations),政府須賦予境內大學自治的權力,包含學費及學術發展策略等政策,各大學均不需要事先徵得教育部同意。法案實施至今僅14所大學申請。

越南國會文教暨兒少委員會前副議長(National Assembly’s Committee for Culture, Education, the Youth and Children)阮明水(Nguyen Minh Thuyet)表示,雖然申請自治的大學數量上有所提升,但多數大學對於申請自治的態度消極,甚至並未規劃自治後的新註冊方案,「事實上自治申請數已近乎停滯。」

胡志明市國家大學(Vietnam National University-Ho Chi Minh City, VNU-HCM)副主任黃長達(Huynh Thanh Dat)透過媒體中心指出,自治確實有助高教體系進步,但現行機制太過僵化,「申請自治後首當其衝的就是學校的財務狀況。」他強調,這是多數大學對邁向自治感到卻步的主因。

據《越南網》調查,2015年越南境內大學每月平均學費約為越南盾1300萬元(約新台幣1萬8689.3元),其中又以胡大聯盟校的越南盾1450萬元(約新台幣2萬845.8元)最高,實施自治的大學學費明顯較高。「但我不會因學費而改變志願。」現就讀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的施越兒是越南僑生,曾到胡大修習越南文,她指出,「學校是否『自治』,學生其實沒太多感覺。」因此越南學生多以專業科目作為選校標準。但施越兒也表示,若自治政策能讓學校提供更好的教學,未來會考慮至推動自治的大學就讀研究所。

對於上述質疑,副總理武德擔(Vu Duc Dam)則發表聲明回應,他說明,「實行自治並不代表政府將『拋棄』學校。」他承諾政府仍會對各院校進行投資,但各校應對自己的財務狀況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