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街頭塗鴉 《越界》揮灑當代藝術叛逆

2018/11/08 01:43:06

【記者范莛威台北報導】「HIPHOP!」「ESCAPE!」彩色的字樣被噴在貨櫃的鐵皮上,一旁則有長達20公尺,以保鮮膜作為背景的塗鴉創作,由逃亡計畫藝術團隊所舉辦的《越界》塗鴉展,為台北當代藝術館噴上了一層「叛逆」的風貌。展覽從10月27日展出至12月23日,讓民眾可以了解塗鴉(Graffiti)的藝術形式。

SNG車上的圖樣和車前柏油路上的傳單象徵媒體的亂象,背後的腳則和主題「越界」做呼應。 圖/范莛威攝

策展人、就讀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碩士班的謝孟勳說:「塗鴉藝術在日常中,一直是處在灰色地帶,備受爭議的藝術形式。」在台灣,隨處塗鴉可依《社會秩序維護法》開罰,團隊成員、就讀國立聯合大學建築學系的蘇鈺閎也表示自己曾在創作時被逮捕。「我很欣賞英國的塗鴉大師BANKSY,一邊躲避警察,一邊在街角留下自己的足跡。」觀展民眾、就讀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學系的杜欣芫則說:「若是少了警察和約束,也許這種藝術就會消失。

〈越界Trespassing〉為展覽的主展品,以工業保鮮膜作為畫布,中間有一隻像要越出畫作似的帆布鞋。而在作品前方則設有一台塗鴉過後的SNG車與一段團隊特別鋪設的柏油路,SNG車上繪有攝影師,象徵媒體的力量龐大。謝孟勳解釋:「作品是想表示當今媒體帶風向的狀況,很多民眾聽到一點消息就跟風,看到黑影就開槍。」

兩位小孩張開大嘴做出大吼的動作,模仿作品上的塗鴉,透過攝影師與SNG車,希望觀者能自行判斷媒體資訊的真偽。 圖/范莛威

〈WE ARE HERE〉則是團隊成員將六人各自的作品,放置在貨櫃內所組成,左半邊噴灑上五顏六色的「CHECK THIS OUT」、「PEACE」等嘻哈英文字句,為團員、就讀實踐大學媒體傳達設計學系的連翊庭所做,他表示作品中的文字,都是在創作時,隨時炸出的思緒,就像塗鴉一樣,並沒有規則與限制。

「THUG」、「GANSTER」等字眼噴在牆上,可以從作品中捕捉到各種英文字句。 圖/范莛威攝

貨櫃右半部則設有許多不同的畫作、擺設品,如塗鴉風格的大樓,代表團隊進駐的工作室,另外一角則有一輛被漆過的火車模型,有希望作品被大眾所看見的意涵。蘇鈺閎說:「過去美國許多藝術家都曾在火車上作畫,這樣在火車行駛各州時,作品就會被大家看見。」

觀展民眾紀彥孜說:「我自己覺得(塗鴉)很帥,可是很多人會覺得很亂,沒辦法接受。」謝孟勳表示,希望能讓大眾了解塗鴉藝術的魅力與話題性不亞於主流藝術。「這次的展覽宣示著塗鴉藝術正在『越界』,我們值得被肯定,我們正在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