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跨越障礙 脊損傷友藉運動提升自我認同

2017/10/26 18:49:18

 【記者王若穎、陳星彤彰化採訪報導】鳴槍一響,輪椅競速選手們在跑道上奮力奔馳,脊髓損傷者全國運動大會於21日盛大舉行。主辦協會希望藉由運動,強化身障者心肺功能,同時引導傷友們發掘自我價值。

 彰化縣脊損重建協會理事長白水源表示,希望脊損傷友能夠走出戶外、擁抱陽光,並增加身心健康。脊損者們雖然身體受限,但透過團隊合作的接力競賽,仍表現出對速度的追求。現場還有障礙賽、乒乓球九宮格等趣味項目,讓脊髓損傷傷友展現活力與陽光的一面。苗栗縣參賽者張瀚澤說,很多朋友都是在醫院受傷的時候認識的,他覺得跟著年輕人一起參加活動,會比較容易走出傷痛。

台灣脊髓損傷人數超過兩萬三千人,每年約新增1200名病例,尤其在20至29歲的青壯年,發生機率最高。「剛受傷的人心裡都踏不出來、不敢面對人群,也不想麻煩別人。」桃園參賽者趙健文描述,脊髓損傷是一種嚴重殘障,傷友們不僅面臨到身體癱瘓和經濟困難,甚至心理上也可能遭遇挫折。傷友家屬陳亭君認為,一般人應該多去體諒並尊重他們的想法。

目前全台各地成立了脊髓損傷重建協會,輔導患者自理生活、提供職業訓練。另外協會也定期舉辦運動會,幫助傷友心靈復健,引導他們重新回歸正常生活。台中市參賽者金士豪說,在協會一起受訓的朋友都很願意走出來面對社會,「雖然我們受傷,其實還是跟一般人是一樣的。」

脊髓損傷身障者跨越障礙展現殘而不廢的精神。但傷友們能否順利自我重建,除了專業的醫療與復建外,家人和社會的同理更是治療的關鍵。

https://youtu.be/-TqzGQTX9d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