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結合影像 舞劇演繹家庭愛恨

2018/11/21 22:44:47
劇情一開始,女主角漫步於觀眾席及舞台間,與觀眾互動,述說每個人都是人生的過客。 圖/人體舞蹈劇場提供

【記者林傑立高雄報導】女主角游移於舞台上,述說兩個女人的戰爭就如獅子打架,鏡框形狀布景播放草原的圖像,兩名女舞者在後方搭建的房間中互相拉扯。由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系主任俞秀青領軍的人體舞蹈劇場,以「舞蹈劇場」的形式,於16日至18日,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演出《陪你一起老》,探討三代同堂家庭的愛恨糾葛。

「家庭的功能應該是給人慰藉與溫暖,而這個故事就是說當家庭無法給你溫暖時,要如何面對現實的人生。」俞秀青解釋。劇情以「家」為核心,描述女主角萱萱面對家庭變故,離家尋求避風港的故事。 同時分飾萱萱及小三的演員李易璇表示,揣摩萱萱的心情比小三容易,「因為每個人生活中都有與萱萱家庭經驗相似的部分,能夠從身邊友人身上得到演戲靈感。」

忽明忽暗的燈光間,舞者們變換動作。以拍攝全家福的過程,表現家庭面臨風暴的過程。 圖/人體舞蹈劇場提供

「舞蹈劇場」源自德國,融合舞蹈與戲劇,讓原本表現抽象情感的舞蹈變得具體,令作品能呈現更複雜的故事。而《陪你一起老》除了舞蹈、戲劇,俞秀青也嘗試在作品中融入不同的媒材,例如縮時攝影及動畫投影,打破不同媒材間的界線,讓表演呈現更加多元。

舞台前由女主角萱萱述說自己的人生故事,後頭則由舞者以舞蹈表現劇情情緒。 圖/人體舞蹈劇場提供

舞者透過肢體,表現家庭成員面對家庭風暴時的情緒。俞秀青說:「作品中狂亂、歇斯底里的動作,表現人在風暴下的錯亂哀號,以至於到最後被磨蝕殆盡的心情。」在作品第六幕〈風暴〉中,舞者在舞台上抽動、張牙舞爪,表現憤怒的情緒,背後的布景則透過動畫,逐格將人抓狂的動作投影在舞台布景上,與舞者的動作互相呼應,使整體段落情緒高漲。

《陪你一起老》透過舞蹈,表現家庭成員在面對家庭風暴、尋求不到家庭慰藉時的心情感受。 圖/林傑立攝

表演團隊為呈現家的空間,使用兩塊梯形面板及三個立方體做為舞台布景,代表家的外牆與房間。俞秀青表示,舞台設計者偶然看見自己的母親翻閱相簿思念父親,他認為相簿代表自身與家人間的連結,於是利用相框形貌設計房間外型,代表家的意象。而兩塊梯形外牆,只要稍加變換位置,就能呈現不同場景。

觀眾、樹德科大表演藝術系黃博煌說:「媒材間彼此配合的不錯,燈光與劇情的氛圍相當契合。」俞秀青表示,要融合這麼多不同元素的確不容易,必須與各個環節的負責人不斷協調,他分享,有時設計者提供的影像太寫實或太可愛,但素材本身是為了呈現情緒,而不是事物的實際畫面。

劇中女性的角色占有重要地位,俞秀青說:「之所以透過女性角度,可能是因為自己經歷女兒到媽媽的轉換,加上小時候親情的缺失,因此特別重視。」飾演媽媽的林冠伶表示,由於自身生活經驗與劇情類似,讓他在揣摩媽媽的心境時特別有感觸,「每次坐在椅子上扮演媽媽,都會想到自己媽媽的經歷,感覺很真實。」

野台戲橋段,女將軍帥氣耍花槍力抗敵軍,女將軍以花木蘭代父從軍的形象,期許女性能勇敢自立。 圖/林傑立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