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吟詩賽不再納入必修課 輔大生自主參與

2016/10/27 00:34:50
1
26日輔大中文系於百煉堂舉辦「第21屆紀念傅試中老師古典詩詞吟唱比賽」。圖/輔大中文系系學會提供

【記者葉冠吟台北報導】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26日舉辦「第21屆紀念傅試中老師古典詩詞吟唱」比賽,比賽強制大一至大三全體學生參與,並納入課堂成績,制度已惹議多年。今年學生首度成立「輔仁中文的詩詞吟唱也要轉型正義」臉書(Facebook)粉絲專頁,並向系方提出申訴,系方26日召開系務會議,公告確立下屆比賽將抽離課程,讓學生自由參加。

民國85年起,為紀念逝世教授傅試中,並選出「中華民國大專青年聯吟大會」校際代表隊,輔大中文系於每年10月例行舉辦古典詩詞吟唱比賽,參賽者由大一兩個班和大二必修課「詩選及習作」、大三必修課「詞曲選及習作」學生,以班級為單位參加。但中華民國大專青年聯吟大會於91年停辦後,中文系仍持續舉辦詩詞吟唱比賽,並納入必修課的課內活動,依各老師自行決定配分,最高會佔期末總成績的20%,引起部分學生反彈。

「輔仁中文的詩詞吟唱也要轉型正義」發起人之一中文系學生王昱霄表示:「我們並沒有反對詩詞吟唱本身,而是反對強迫同學吟唱,並計入總成績20分。」詩詞吟唱作為課外活動,有助於學生記憶詩詞,但訂定為課程內容,學生卻必須利用四到五週課餘時間籌備,有些教師亦會運用教學時間練習詩詞比賽,剝奪學生在課堂上應學習詩詞曲學基本知識的權利。

關於課後時間被佔用過多,中文系校友許書翔認為,身為人文學科的學系應該要有更多文本訓練與閱讀,但籌備活動卻壓縮太多理解文本的時間,反而會影響學業。

中文系學生洪旭增則認為,詩詞吟唱已舉辦20年,有其存在的傳統價值,且能給予學生上台表演、展現自我的機會。詞曲選必修課教師、中文系副教授孫永忠則表示,詩詞吟唱是一個逐漸消逝的國學知識,希望透過新的展現方式,吸引同學興趣並傳承知識。

系方針對學生的訴求做出回應,中文系主任許朝陽表示,經系務會議討論後,自下屆詩詞吟唱比賽,改由系方主辦,與課程脫鉤,不列入期末分數,並讓學生依自由意願選擇參加比賽與否。中文系學生高永祺表示:「非常好,回歸正常的機制。」參與詩詞吟唱的自主權終於回歸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