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教「慾」爭議 輔大拒借活動場地

2018/10/18 09:44:39

【記者何家璇綜合報導】輔仁大學校友、輔大彩虹週第一屆總召詹庭琪11日於臉書(Facebook)發文指出,輔仁大學課外活動指導組(簡稱課指組)以第三屆彩虹週活動主題「給我性教慾」太具爭議,後又以活動只邀請挺同團體演講,立場過於偏頗,拒絕活動場地及設備申請。雖活動仍順利舉行,卻引起學生對校園性別平權的討論。

輔大學生、輔大彩虹週第三屆總召王玟婷表示,舉辦彩虹週是為突破同溫層,推廣婚姻平權議題。本屆活動以「給我性教慾」命名,王玟婷認為,談論情感時不能忽略對「性慾」的認識。對於學校認為使用「慾」字作為主題過於敏感要求更改,王玟婷談到,她能理解輔大是相對保守的天主教學校,因此選擇以折衷方式,將校內海報名稱改為「給我性教育」。校外海報、網路宣傳則保留原本的題目。

課指組助教高聖達回應,建議學生變更海報題目,主要是希望不要引起社會負面觀感。他說明,學生以「給我性教慾」作為活動主題,強調人的慾望是可以誠實、坦然面對,應在「慾望」上加以闡述,或以副標「誠實面對自己的願望」解釋,避免他人引申解讀,模糊活動的教育意義。

針對彩虹週場地借用爭議,王玟婷認為,彩虹週舉辦目的是要推廣性別平權,學校要求演講應有正反意見平衡,並不合理。她強調,舉辦活動不是為了要和學校對立,而是希望透過溝通,進而尊重彼此立場。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也表示,校園自發性活動,應該有選擇議題立場的自由和權利,輔大「假中立、真歧視」的態度,更凸顯性別平等教育的急迫性。她說:「會陪輔仁大學的同學一起面對校方的壓迫」。

課指組組長王翠蘭解釋,課指組沒有拒絕彩虹週申請活動場地,由於借用場地是由場地組管理,作為課指組組長沒有權力拒絕,僅是輔導和建議彩虹週更換場地舉辦。王翠蘭表示,本次活動向學校申請場地的性別研究社是學術性社團,而年底就要舉行「愛家公投」、「婚姻平權公投」兩案,基於學術中立立場,學校希望兩方意見應要平衡陳述。

事實上,第一屆彩虹週總召詹庭琪指出,輔大在2014年也曾發生學校干涉學生性別活動的事件。當時詹庭琪以同志社團社長身份,舉辦「我的出櫃宣言」性平活動,卻發生校方撕下宣傳海報事件。

詹庭琪認為,校方一再干涉性別活動,反而給欲推動性別平權的學生更多動力,想藉更多活動改變學校看法傳遞性平理念。她指出學生辦活動,若不妨礙他人權益,都應享有大學生自治權利,她也呼籲校方應尊重學生辦活動的自由權。

第三屆輔大彩虹週網路海報。以「給我性教慾」為題,舉辦街頭講座、戶外市集。 圖/王玟婷提供
輔大彩虹週舉辦講座,以情感為主軸,推廣性別平權議題。 圖/王玟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