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控校警施暴 瓜曼科大生罷課抗議釀暴動

2018/11/01 00:32:45

【記者莊珺茹綜合報導】10月22日下午,迦納瓜曼庫魯馬科技大學(Kwame Nkrumah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KNUST)學生會(The KNUST Student’s Representative Council, SRC)發起的罷課抗議事件,從和平的遊行失控,轉為學生暴動,多輛汽車、教室與辦公室遭到砸毀。對此,校方接受阿散蒂地區安全委員會(The Ashanti Regional Security Council, REGSEC )的建議,從10月22日起無限期關閉學校。

10月19日晚間,學生在宿舍前聚集守夜,為一名過世的朋友悼念,卻遭校園警察襲擊並逮補。過程中,校園警察以棍棒和槍枝攻擊、毆打學生,其中一名學生頭部嚴重受傷,送醫後住院治療。於是在10月22日,瓜曼科大學生會發起罷課抗議,希望以和平遊行的方式,要求校方正視校園警察從學期初開始,多次對學生施暴。此外,先前校方強行將校內兩棟男生宿舍改為男女混合宿舍,令學生認為校方不重視學生意見,引發諸多不滿。然而面對罷課抗議,校方通報軍方,軍人進入校園並鳴槍示威,此舉導致憤怒的學生失控,使遊行轉為暴動,校園多處遭到嚴重破壞。

瓜曼科大學生會長薩穿著全身黑,於10月22日帶領學生上校園街道抗議。 圖/瓜曼科大學生報(KNUST HQ)提供

暴動之後,阿散蒂地區安全委員會與校方召開會議,認定校園目前不安全,不適合學生學習,因此提議將校園關閉。最後,校園從10月22日晚間6時開始,至10月23日早上6時,實施12小時的宵禁,要求所有的學生在10月23日中午12時前離開校園,只有國際學生能夠繼續待在校園中,接受校方保護。

部分學生支持學生會的抗議,並在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上發起「#SayNoToBurtalityKnust(向瓜曼科大暴力說不)」的標籤活動,希望透過網路引起全國民眾關注。就讀瓜曼科大的學生亞當賴尼斯(Adom Linus)表示,如果學生會沒有發起這場抗議,學校將繼續忽視校園警察的暴力問題。學生會總編輯奧都埃艾德恩尼二世(Odoi Edwin Nii Odoi Junior)則說:「雖然抗議不幸地變成暴動,但所引發的效應卻是正面的。」

瓜曼科大學生拿著手寫標語,在校園中遊行,抗議學校長期忽視學生遭到校園警察暴力對待的事件。 圖/瓜曼科大學生報提供

另一方面,也有學生反對學生會的抗議,認為他們為了達到訴求手段過當,破壞校園安寧。就讀瓜曼科大的學生艾德瑪(Edem)提到,學生會抗議造成的後續事件,遠大於抗議初期的正面影響,因此十分不贊同學生會的抗議事件,「希望能夠趕快回到學校上課。」

政府在10月25日解散瓜曼科大大學管理委員會(The Kwame Nkrumah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uncil),而迦納教育部宣布成立一個由9名成員組成的臨時委員會,成員包括政府官員、瓜曼科大教授與瓜曼科大學生會會長凱文薩(Kelvin Sah),該委員會將在14天內監督瓜曼科大重新開放。

迦納教育部成立一個由7名成員組成的臨時委員會,成員包括政府官員、瓜曼科大教授與瓜曼科大學生會會長薩。 圖/瓜曼科大學生報提供

根據《迦納新聞(Ghana Web)》報導,瓜曼科大學生會聲稱與校方的談判,已有初步結果。校方同意學生將受到尊重和有尊嚴的對待,且會成立公開論壇,定期與學生進行溝通,了解學生想法。10月29日,政府要求瓜曼科大校長依據大學法規,重建校園管理委員會。隨後,政府也發布公文,表示瓜曼科大大學管理委員會預計在2日重新建立,並接手臨時委員會的工作,校園則預計於8日重新開始運行,恢復行政與學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