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選舉將近 巢運提五大居住訴求

2015/10/09 01:52:04
19個居住權團體提出五大訴求:「保障居住人權與福祉」、「完善資訊與市場管理」、「改革房地產持有税制」、「發展租屋供給與法令」、「健全行政組織與財源」。 圖/張方慈攝

【記者張方慈台北報導】二零一六總統大選在即,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巢運)等19個居住權正義團體在5日「世界人居日」主動發球,提出「2016-2019居住政策改革綱領」,未來將拜訪三黨總統候選人,倡議未來四年居住改革方針。巢運提出三大願景:抑制炒作讓購屋市場健康發展、提供優質的租屋體系、保障居住人權。

巢運指出,政府向來將住宅視為商品,政策制定導向「購屋」,再加上市場資訊不透明、租稅制度弊端,導致投機客炒作房地產。另方面,政府又忽視人民「租屋」的需求,導致租屋市場規模小且形同黑市。巢運表示,政府應進行實價登錄修法,讓購屋資訊更加透明、改革房地產持有稅,抑制囤房。針對租屋需求,應制定健全之租屋法令,使租屋成為解決居住問題的重要配套措施。

巢運記者會中以行動劇表達巢運夜宿行動一周年後,人民現在仍是買不起屋、租不起房的無殼蝸牛。  圖/張方慈攝
巢運記者會中以行動劇表達巢運夜宿行動一周年後,人民現在仍是買不起屋、租不起房的無殼蝸牛。 圖/張方慈攝

資訊應透明 實價登錄應落實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副教授花敬群認為,台灣雖然於2012年推動「不動產成交案件實際資訊申報登錄」(實價登錄),但市場仍存在嚴重資訊不對等。花敬群舉例,政府為保護個人隱私,將登錄地址「區段化」、「去識別化」發布,使民眾無法掌握房屋坪數、景觀等實際資訊。另外,「房地合一稅」於今年通過,賣方怕未來被課稅,會高報現在的交易價格,而買方則因無利害影響,容許賣方虛報價格,導致實價登錄資料庫中充斥虛價。

花敬群建議,未來政府應該學習外國的登錄資訊,可詳查至買賣房屋的門牌地址;美國甚至可以查詢至上一手交易價格。此外,房地產市場應該比照證券市場,設立房地產分析師執照,借重分析師專業分析市場,避免媒體、建商或仲介商為了利益,濫發錯誤資訊誤導、甚至誘導民眾。

公平稅改聯盟發言人洪敬舒肯定今年5月行政院的「房地兩稅合一」,他認為,稅改的下一部應該增課持有稅,才能降低囤房,房屋市場才不會被少數人壟斷。洪敬舒認為,政府應針對《土地稅法》、《平均地權條例》、《房屋稅條例》進行修法。

擬定租屋法令 提高住宅機關位階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指出,目前租屋市場存在許多問題,許多房東未登錄以逃稅,而頂樓加蓋、違建也使居住安全堪憂。呂秉怡認為,政府應該讓租屋適用消費者保護法,並讓地方消保官能介入調解糾紛調解。此外,應提供稅賦優惠以鼓勵民間租屋、扶植專業經理人幫助無法自行管理租屋的房東,解決老屋、空屋閒置等問題。

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理事長黃益中則認為,應該將內政部營建署改為國土與住宅署,提高住宅機關的位階,並成立跨部門委員會,讓居住政策能透過跨部門整合。

針對台灣居住政策之三大弊端(詳下表),巢運提出五大訴求,分別為:「保障居住人權與福祉」、「完善資訊與市場管理」、「改革房地產持有税制」、「發展租屋供給與法令」及「健全行政組織與財源」。

巢運訴求整理(資料來源:巢運)
巢運訴求整理。  資料來源/巢運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巢運)等19個居住權團體在5日「世界人居日」主動發球,提出「2016-2019居住政策改革綱領」。 圖/張方慈攝
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巢運)等19個居住權團體在5日「世界人居日」主動發球,提出「2016-2019居住政策改革綱領」。 圖/張方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