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還在用電腦做筆記?美研究:手寫更有助學習

2016/04/06 21:56:47
現代科技進步,許多大學生利用電腦做筆記。 圖/取自網路(註一)
現代科技進步,許多大學生利用電腦做筆記。 圖/取自flickr用戶vanhoosear

【記者洪與成綜合報導】隨著科技進步,許多大學生上課時都用電腦做筆記,但若要追求更好的學習效果,可能要考慮換個筆記方式了。根據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合作的研究,用手寫作筆記的學生,學習表現往往比用電腦做筆記的學生更好。

《華爾街日報》4日報導,在這項研究中,有67位學生參加不同內容的課程,分別透過手寫或電腦打字作筆記,接著在課堂結束後以及上課後一周各測試一次。結果顯示,手寫筆記的學生記下的內容較少,但卻能更澈底地思考、消化上課所學的內容。

主持這項研究的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心理系教授丹尼爾‧奧本海默(Daniel Oppenheimer)受訪時分析,比起用電腦打字,透過手寫作筆記的學生無法逐字記下課堂上的所有內容,因此他們必須一邊聽講一邊摘要上課內容。奧本海默認為,摘要的過程中,學生一邊思考課程內容,這有助於他們學習與理解。

不過,手寫筆記也有無法完全記錄上課內容的缺點。對此,奧本海默建議,學生可以與朋友交換筆記,除了對照彼此是否有漏記的部分,也能交流不同觀點。奧本海默也提醒用電腦做筆記的學生,可利用課餘時間,用自己的話重新書寫筆記,確保透徹消化課堂所學。

專攻筆記與資訊的內布拉斯加大學林肯分校教育與心理學教授甘尼斯‧奇烏拉(Kenneth Kiewra)受訪時建議學生,除了準時到課、專心聽講外,上課時不要只抄寫不熟悉的內容,應試著快速而簡略地掌握所有重點,以「建構完整的上課過程 (Build a complete history of the lecture)」為目標。

《經理人月刊》也提到幾個手寫筆記的訣竅,例如善用活頁筆記本,以便整理與分類;此外,做筆記時要適度留白,除了方便作註解,閱讀時也比較容易掌握重點。《經理人》也建議,可活用線條與圖解,呈現事物順序與關係,並運用「康乃爾筆記法」配置版面,區分不同內容。

康乃爾筆記法(Cornell Method)是由美國康乃爾大學發展出來的筆記方式。透過兩條互相垂直、呈「歪基心的倒T字」的直線,將版面切割為「一大兩小」3部分:左方小區塊用以記錄日期、主題、與會者等基本資料,右方大區塊用做記錄內容的主要範圍,下方區塊則做為補充資訊或個人想法的記錄區。 製圖/洪與成

另外,奇烏拉建議教師,可提供學生完整的上課筆記,或有空格的講義給學生填空,讓學生更完整複習上課內容。他也提到,教師授課時可透過特定的詞(cue),例如「這個部份非常重要」,提醒學生上課重點。奧本海默則指出,在課堂上問學生問題,藉此讓他們思考上課內容,也有助於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