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北藝大動畫展 真人剪影訴親情

2015/05/07 02:12:59
 北藝大動畫系學生楊凱婷和朋友製作的動畫《遠˙親》,敘述單親孩子與父母之間的關係。 圖╱楊凱婷提供
北藝大動畫系學生楊凱婷和朋友製作的動畫《遠‧親》,敘述單親孩子與父母之間的關係。 圖╱楊凱婷提供

【記者游育慈新北報導】台北藝術大學動畫系4日舉辦系展《那我們絕交啊》,展出36部學生動畫作品,其中《遠‧親》以演員實際演出的照片,剪貼後再合成動畫,訴說單親家庭孩子與父親間的親情。

《遠‧親》改編自導演、學生楊凱婷的親身經驗,片中描述父母離異後,父女因相處時間不多、彼此都不擅表達情感,距離越來越遠。片尾,女兒在爸爸的車發不動後,把爸爸接到自己的車上,片中不斷下著的雪也在那一刻停了。楊凱婷解釋,因為車子故障,女兒突然發現爸爸也像車子一樣,逐漸老去,所以主動對父親表達關心,「雖然她一副對爸爸漠不關心的樣子,但其實一直知道爸爸很愛她。」

她表示,拍攝人物是最困難之處,由於動畫系作品多藉電腦完成,這是她們第一次接觸「人」,要指導演員呈現想要的表情,十分有挑戰性。組員林芷菱提到,剪貼紙人時,曾請家人幫忙,當她看到父母戴著老花眼鏡、瞇著眼剪紙的模樣,突然被親情感動,「那一幕讓我了解,對我來說什麼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

《天佑台灣》是楊凱婷和同學林嘉郁在三一八學運時製作的動畫,片中以圓柱象徵人民,巨大的領導者拼命用拳頭捶打桌上渺小卻挺立的公民,頓時血流成河,滴到地上,憤怒的眼睛在黑暗的桌下一雙雙亮了起來。

楊凱婷表示,三一八學運是民主發展的里程碑,她們也想用所長表達支持。林嘉郁回憶,《天佑台灣》是在學運開始後才臨時決定製作,僅用簡單的報紙和紙箱製作場景,拍攝後再轉描,十分克難。雖然碰到期中考,但她們熬了兩個禮拜的夜,拼命完成,林嘉郁說:「民主自由都是爭取來的,不能自己等著坐享其成!」

學生唐以庭等人則製作《System》,將玫瑰花瓣掉落土壤後的分解過程,利用停格動畫呈現,希望讓觀眾察覺,即使在看不見的地底,生態依舊運作。拍攝前,她們在大箱子內鋪上咖啡渣當作土地場景,再將廢棄物排在咖啡渣上,例如用排油煙機的管子當作食道,做出各種消化器官。片中,花瓣落到後,經過各器官的消化,分解成養分,最後重新開出新芽。唐以庭說:「即使是廢棄物還是有它的功能。」

現場除輪播動畫外,也展出人體速寫、3D動畫、攝影、2D視覺特效等課堂實作,希望讓觀眾明白動畫系平時的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