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社論】金鐘獎暴露了台灣最__的風景

2020/10/01 16:17:14

第55屆金鐘獎頒獎典禮上,主持《kakudan時光機》兒童少年節目獲獎的Si Pangoyod(鍾家駿)身穿達悟族傳統服裝上台領獎,如此光榮的一刻,卻遭媒體以「全場最露」、「屁股蛋」等不雅字眼聳動下標,族服的文化意涵被惡意扭曲,引起輿論譁然。除了批評媒體素質,那些直播下方的留言也同步呈現台灣社會如何看待原住民文化。

主持兒童少年節目《kakudan時光機》的Si Pangoyod(鍾家駿)身穿達悟族傳統服裝上台領獎,並以族語發表感言。 圖/取自Youtube

典禮當日,Pangoyod身穿無袖無領的短背心,藍白相間的衣飾搭配一條白色兜布上台領獎。他與另一位原住民搭檔在台上即興表演rap,並以族語發表感言。媒體不僅沒提到他們的優秀表現,甚至以充滿歧視的文字下標,而不少民眾因為聽不懂達悟語,紛紛在直播平台炸開批評。

究竟是不了解,還是不想知道?

被媒體刻意放大的丁字褲,對達悟族男子來說象徵吉祥,也有「穿上它,永遠陪伴著你不離開」的意涵,因此,族人的第一件丁字褲,要特意選擇天晴的日子,面朝日出方向穿戴。若再深入了解達悟族的歷史文化,就會知道,蘭嶼一年中有六個月天氣非常炎熱,族人多以捕魚維生,傳統服裝與海洋捕撈文化有密切的關係。如此具有歷史脈絡的傳統服飾,媒體忽略不談,仍以往常關注的「巨乳、暴露」等腥羶題材物化之。

根據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說明,每當達悟族人出席國際典禮、政府重要場合,都是穿著族服出席,以表達最高敬意。將金鐘獎典禮視為莊重場合的Pangoyod在後台受訪時也提到,他很高興能與另一位原住民主持人一同穿著族服上台領獎。

其實,Pangoyod曾出演的電影《只有大海知道》,就是呈現達悟族小孩排斥代表文化的丁字褲,不願穿它上台表演。媒體的標題暴露出對文化的歧視與無知,使得原住民青少年對於傳統文化感到不自在,這樣的傲慢正是元凶。

從「一大包」,到「原住民加分」、「就愛亂喊亂叫」,金鐘獎直播平台民眾所留下的歧視性留言,讓台灣社會的偏見無所遁形。

社會學家高夫曼(Erving Goffman)曾於《污名:管理受損身分的筆記(Stigma: Notes On The Management OF Spoiled Identity)》一書提及,受到污名的人,是知道觀眾認識到他們是有污名的人,他們的污名是有目共睹的公開知識。套用高夫曼對「污名化」的定義,在台灣,原住民因具有某種狀態,而被社會集體認為他們是不如人的、負面的。每當有原住民爭議事件時,就會看到這些負面標籤再次被提起。

原住民被迫接受那些強加在他們身上的刻板印象及差別待遇,進入社會框架,當他們出席典禮,穿著傳統服裝出席典禮,卻被不理解文化意涵的媒體與民眾視為過於暴露,不尊重場合。所謂的進步,究竟是不是這麼一回事?在這件事上,我們看到,在不夠了解文化的情況下,我們正高舉「文明」的旗子,企圖消滅他們的文化。

台灣人總愛說最美的風景是人,原住民文化在體育音樂文化上有好表現就是台灣之光,但是承認吧,其實台灣人並不真的這樣想,那些新聞下的留言,就是歷史的初稿,見證此時此刻的台灣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