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金大擅蓋柵欄 通道受阻引學生反彈

2017/09/27 21:11:25

【記者劉穎為綜合報導】國立金門大學校方暑假期間在未與學生討論的情況下,基於「機車不入校園」的安全考量,逕自於校內蓋起多道水泥柵欄,造成學生開學後上課動線受阻,夜間視線不佳,也遭質疑有危險疑慮。開學至今,學生持續抗議,學生自治會也屢次發表聲明,卻換得校方消極緩慢的回應態度。

金門大學學生於水泥柵欄上張貼標語以表達不滿
金門大學學生於水泥柵欄上立標語旗以表達不滿。  圖/陳育碩提供

校方蓋起柵欄後,金大學生陸續在水泥柵欄上張貼抗議文宣。學生自治會於14日發表聲明稿,將水泥柵欄比喻為「隔絕校園民主的一道牆」,認為學校不應跳過與學生討論得程序逕自興建,呼籲校方重視學生意見與民主價值。然而校方至19日為止,不曾給予任何回應。19日學生會再度發表聲明稿,要求學校對此建設舉辦公開說明會、正面回答學生問題,並拆除任何未經學生參與的會議討論便蓋成的水泥柵欄。

金大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學生林廷勳表示,建設柵欄阻擋了自行車動線, 金門縣公共腳踏車(K bike)無法好好騎到還車處,而要扛起來越過柵欄,被水泥填平的無障礙緩坡更讓輪椅行進困難。他也提到,若校內有緊急狀況,救護車、消防車可能受到阻礙而無法迅速到現場救援。林廷勳認為,學校想實施機車不入校園,應有更好的方案,比如管制、取締、裝監視器等,而非不顧學生意見。

校園主要通道被水泥封起,行人需跨越柵欄行走 圖/林廷勳提供
校園主要通道被水泥封起,行人需跨越柵欄行走。 圖/林廷勳提供

事件遲至21日校方才做出回應,金大主任秘書呂立鑫表示,校方與學生會正副會長及相關幹部討論並場勘後,將針對目前固定式的水泥柵欄做微調,並承諾未來會建立定期的雙方溝通平台,持續與同學交流。對於安全疑慮與無障礙空間問題,呂立鑫指出消防隊持有金大的通行卡,救災上並無困難,施工後在主要通道也有保留輪椅出入口。然而據日前因傷使用輪椅的管理學院陳同學表示,輪椅雖能通行但要與汽車共用馬路,上人行道仍需繞行長距離才可抵達。

人行道的無障礙坡道被用水泥填平 圖/林廷勳提供
人行道的無障礙坡道被水泥填平。  圖/林廷勳提供

建築學系學生陳育碩表示,多數學生贊同學校解決機車進入校園的問題,但他們無法接受學校為了方便行事而生出的解決方法。他認為,「柵欄像是個導火線,真正的問題是學校不重視學生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