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金鼓喧天 吳宜蓁渾厚唱腔繹林沖

2015/05/14 02:20:00
01
歌仔戲學系學生吳宜蓁上演〈風雪山神廟〉,描述禁軍教頭林沖遭人陷害導致家破人亡。  圖/盧俐妤攝

 【記者盧俐妤、李利貞台北報導】「問蒼天,何日苦盡化為甘?」台灣戲曲學院歌仔戲系舉辦「金鼓喧天-歌仔戲學系金獎大賽」,決賽6日於大稻埕戲苑熱鬧開鑼,學生吳宜蓁威風凜凜地揮動長槍,以渾厚唱腔演繹〈風雪山神廟〉,一舉奪得大專組冠軍。

 吳宜蓁穿著黑色衣物,頭戴紅色流蘇及藍色刺繡點綴的盤狀「林沖帽」,以暗色系服裝呈現林沖的落魄滄桑。〈風雪山神廟〉取材自《水滸傳》中〈林教頭風雪山神廟 陸虞候火燒草料場〉一章,敘述林沖遭貶、負責看守草料場,不料奸臣陸謙率人縱火,林沖憤怒難耐,在山神廟殺害陸謙。

 吳宜蓁扛著長槍、拉扯披風,在台上邁開大步,演出林沖威嚴的形象,她時而哀傷緩慢地唱出冤屈,時而憤恨地訴說對奸臣的怨恨並誓言報復。吳宜蓁表示,為了表現情緒轉折,她深入了解林沖的故事,並以表情和歌聲的起伏彰顯情緒。在台上,吳宜蓁鏗鏘有力地唱道:「今朝你惡果自承擔!」展現復仇的急切,隨後怒目瞪視前方、用力將刀往下刺,殺害陸謙,演出林沖怒髮衝冠的模樣。此外,吳宜蓁也提到,自己每天練習兩小時以上,以加強基本功克服體力不佳,造成唱戲中氣不足的問題。

 亞軍黃晨喻搬演〈周瑜歸天〉一幕,高繫及腰的馬尾,她拿起寶劍在台上揮舞,並單腳站立、張開雙手與懸空的右腳平行,面目猙獰地說:「既生瑜,何生亮?」隨即翻滾一圈、單腳跪地,馬尾隨著逐漸增快的響板聲不停甩動。最後雙手緊按胸口,身體慢慢向後下腰,倒在地上。演出周瑜的計謀三番兩次遭孔明拆穿,氣急攻心而死。

 黃晨喻說,以往多嘗試女性角色,這次為扮演剛烈的周瑜,在網路上參考許多表演影片以揣摩角色神情。她表示,或許因年紀未到、社會歷練不夠深,難體會角色「走到山窮水盡」的心境,但未來仍想挑戰不同性格的人物,增廣戲路。

 此次評分標準以唱念、身段為主,舞台儀態為輔。以往歌仔戲演出多由老師指定角色,此次比賽提供機會,讓學生自選段子發揮。評審唐美雲表示,學生扮演未嘗試過的角色,結果大放異彩,讓前輩看得非常驚喜。她也期望透過比賽推廣歌仔戲文化,盼年輕學子能傳承傳統技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