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外出不缺電 行充租借搭共享

2017/09/28 00:40:14

【記者謝宜臻綜合報導】近年來台北市公共自行車(YouBike, Ubike)、電動車充電站等設施,讓人用較低成本,享受共享的便利,並充分利用閒置資源。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學生曾子芸、王郁雯以「行動電源租借站」(Power Go)獲得2017光寶創新獎設計組銀賞,將行動電源的使用改成共享模式,解決出門在外手機沒電的窘境。

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學生曾子芸、王郁雯以「行動電源租借站」(Power Go)獲得2017光寶創新獎設計組銀賞。(圖/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學生曾子芸提供)
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學生曾子芸、王郁雯以「行動電源租借站」(Power Go)獲得2017光寶創新獎設計組銀賞。 圖/曾子芸提供

曾子芸與王郁雯一開始從手機沒電的困擾得到設計靈感,經過500多份的問卷統計,發現多達82%的人擁有行動電源,卻僅有未達30%的人有攜帶出門的習慣,再加上聯想到Ubike租借模式,腦力激盪後設計出「行動電源租借站」,巧妙將共享經濟融合至科技生活之中。

概念是在大眾運輸空間設置站點,以電子票證感應後租借、歸還,而行動電源附有萬用手機充電線,使用者無須擔憂手機機型與充電線無法契合;另外,由於行動電源的電量設計容量為2000毫安培小時(mAh),一般使用情況下,約半小時便可以充電完畢,如此一來,便能達到高效的租借流動率。不過Power Go也有缺點,由於只是供應急使用,一次只能充飽一支手機。

「行動電源租借站」(Power Go),便利行動電源的使用,解決出門在外手機沒電的窘境。(圖/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學生曾子芸提供)
「行動電源租借站」(Power Go),便利行動電源的使用,解決出門在外手機沒電的窘境。 圖/曾子芸提供

指導老師之一、銘傳大學商品設計學系教授閻建政解釋,相較於現存的電動車充電站,單純提供站點的電源,「行動電源租借站」是將已充飽電的電池租借出去,租借者不需要等待充電,就可以直接使用。

由於影像訊息接收與使用越加頻繁,現今手機趨向大尺寸螢幕,然而螢幕尺寸越大,耗電量也越大。閻建政表示,若租借站引進校園,對於經常使用手機接收大量影音訊息的學生而言,勢必能帶來很大的便利。而曾子芸認為,若租借站設置於大學校園,容易透過校園社群媒體達到宣傳行銷的效果,但缺點是可能不易管理與維修。

共享設施可能會遭遇營運的風險與瓶頸,曾子芸表示:「需要考量的就是管理和維修,必須避免設施的破壞,和設計相對應的罰款。」另外,她在今年光寶創新獎觀察到,「相較於台灣的設計,中國參賽者對於弱勢族群有更多的關懷,和台灣的參賽者有很大的不同。」例如今年設計組金賞作品,便為中國山東工藝美術學院的「無臂人士的未來牙刷」。而對於「行動電源租借站」獲銀賞的殊榮,曾子芸表示,能夠獲得肯定非常開心,也對往後的設計更有信心;她期許未來能找到配合的廠商,繼續發展「行動電源租借站」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