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便利兼美感 迴旋陸橋重展天際線

2016/12/21 22:53:26

【記者楊采翎台中報導】為助行人安全通行的人行天橋,因屬非友善設施、使用率不高且破壞天際線,台北市政府將於民國106年前部分拆除。而逢甲大學學生團隊設計的「都市樂章」無障礙設施鋼構人行陸橋,不僅能夠保留天際線,也方便長者、單車族及身障團體使用,奪下「2016 年鋼結構人行及自行車陸橋創意設計比賽」金獎。

「都市樂章」為無障礙友善橋梁,完全沒有任何階梯,以符合無障礙設施法定坡度標準比1/12設計(每12公尺才能上升1公尺的無障礙斜坡)。單車族及輪椅族可以輕鬆上坡,不必在十字路口與綠燈秒數爭先恐後,打破天橋只限行人通行的刻板印象。

反觀都市陸橋因未設置無障礙設施,多面臨被拆除的命運。團隊成員、逢甲建築學系學生陳典暘表示,因都市腹地不足,建造無障礙陸橋十分困難。但此作品以南屯公園為基地,連結附近校區及文心公園的生活機能,不僅能作為自行車道的延伸,也保障孩童及行動緩慢的長者過馬路的安全。

_dsc0378-png
橋梁外觀以高音譜記號為型,兼顧美觀及無障礙設計,創造視線交錯的迴旋動線,榮獲金獎。圖/團隊成員陳典暘提供

此外,「都市樂章」橋身外觀以高音譜記號為型,符合文心公園暨圓滿戶外劇場作為音樂展演的地域性質,創造出視線交錯設計的迴旋動線,順著主要幹道直行即可抵達橋的另一端。若沿岔路往上走,可在橋的最高處(約距離地面5公尺),瞭望城市美景,無破壞天際線的疑慮。組員之一、逢甲土木工程學系學生陳柏光表示,都市陸橋多以規矩的直線設計為主,無法兼具美感。陳典暘也表示,透過橋梁本身的構造形式引人注目,在遠方看到這件作品便對它設計的趣味性產生好奇,進一步接近它、利用它。區別以往僅以穿越馬路作為目的的陸橋設計,提供使用者都市視野的新體驗。

為考量陸橋設計的可行性,陳柏光表示,他們選配的材料都是市面上常見的鋼材、纜繩,相對他組作品,不僅價格低廉,製作工法也比較容易。陳柏光解釋,此橋樑的製作工法便於分段切割製作,再吊掛焊接,橋的鋼纜可以每拉一段橋身就固定在上方,如此一來便可大幅提高施工安全性,並有效縮短工時。

針對結構設計,評審團認為整座橋偏向一邊,可能不太穩定,建議做兩個鋼拱點延伸加以支撐,同時將瞭望台與步道連結,讓民眾也能從另一側通行,才不至於形成斷路。陳典暘回應,設計時主要是以概念的結合性出發,評審的建議並非主要著墨的點,不過若有實作需要會納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