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匠心獨運展身手 學生拚廚藝酬神

2016/12/29 00:43:49
4
一尊尊神像坐在特製高腳椅上,別上LED跑馬燈別針互表來歷,神像前放有茶杯、酒杯等餐具,還有扇子讓神明搧風。圖╱顏麗家攝

【記者顏麗家高雄報導】媽祖、關公、觀音佛祖同桌吃飯,上百道料理出自學生之手,這是24日由高雄市東照山關帝廟舉辦的「第一屆關帝文化盃全國學生廚藝競賽」,邀請全台神明共襄盛舉,參加關公的天子御宴。

「恭讀玉旨,請眾神入殿。」司儀一聲令下,謝神的天子御宴正式展開,一尊尊神像坐在特製的高腳椅上準備用餐,由學生服務眾神。穿古裝的禮生將菜餚傳入大殿,再由穿現代服飾的服務生上菜、敬高粱酒與烏龍茶,象徵傳承古禮。而天子御宴更以「君臣宴封官路街戲」為主軸,取其諧音以筋(君)、心(臣)、肝(官)等材料為題,考驗學生廚藝。加上素食與點心總共108道料理,還有精緻果雕裝飾神壇,宛如神明的尾牙宴會。

中餐葷食「心」類比賽中,崑山科技大學餐飲管理及廚藝系學生黃正霖將豬心切薄片,快速汆燙後以紹興酒冰鎮,讓豬心呈現彈牙軟嫩的口感。他表示,豬心因血管多難以雕塑,如果整塊料理又需要長時間燉煮,因此採用涼拌的方式上菜,才能夠在短時間呈現豬心最好的口感。

點心類的選手也下了不少功夫。環球科技大學觀光與餐飲旅館系學生鄭羽涵以酥皮做出「關公纏綿紅白花」,參考中國海棠酥雕刻酥皮再油炸,看似簡單卻有十足學問。酥皮得冰鎮夠久才不易擀破,而且要讓紅白兩色完美呈現,又要煮熟內餡。讓鄭羽涵花一個多月,找出用烤箱加熱的方法,逼出多餘的油讓口感更清爽。比賽中順利完成12朵油酥花,讓她對自己的表現相當滿意。

佛光大學健康與創意素食產業學系學生張佳盈則推出「超群絕倫關雲長」鹹派,以鮮綠香草象徵關羽的綠袍,並添加紅椒丁代表戰場上的腥風血雨,透過紅綠搭配象徵關羽馳騁沙場的畫面。練習過程中,張佳盈常因一點小失誤就全部重來,花了約新台幣3000多元材料費,每晚都做到11點才能離開學校。對於比賽結果,張佳盈說:「盡力就好。」在時間內做出成品已經非常滿意。

主辦的東照山關帝廟創立自民國40年,這次舉辦天子御宴酬謝眾神,原本邀請曾舉辦多次君臣宴的林蕙招老師為總舖師,但她建議廟方舉行比賽,讓學生有機會學習君臣宴的細節。林蕙招表示,雖然學生做不出原汁原味的傳統老菜,但藉由創新菜色,為老傳統添新口味,「才能將這個文化傳承下去。」

5
典禮中由高雄市私立三信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的學生服務眾神,穿著現代服飾的服務生敬高粱酒與烏龍茶。圖╱顏麗家攝
1
東照山關帝廟舉辦的「第一屆關帝文化盃全國學生廚藝競賽」,圖為選手將做好的菜餚端至大殿外準備上菜。圖╱顏麗家攝
2
中餐葷食出題取「君臣宴封官路街戲」諧音,以豬筋(君)、豬心(臣)、豬肝(官)等材料考驗學生廚藝。圖╱顏麗家攝
3
環球科技大學觀光與餐飲旅館系學生黃亭瑜在塔內包三種料代表三國,網狀的派皮表示法網恢恢,象徵關公鐵面無私。圖╱顏麗家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