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關渡自然藝術季 草地演出反思人地關係

2018/10/18 01:27:31

【記者郭又華、劉信秀、涂葦慈新北採訪報導】舞者在草地上延展身體,模仿鳥類展翅、依偎、相擁的姿態。「2018關渡國際自然藝術季」的開幕表演,將演出空間延伸到草地、斜坡甚至樹上,讓舞者與觀眾共同探索在自然地形中舞蹈的可能。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研究所所長林亞婷表示,大部分舞蹈學院的學生會選擇室內場地進行展演,「一般大家比較熟悉的這種鏡框式舞台,最近有些同學選擇在戶外演出,可能他們對於特定的場域有一些關注。」

許多舞者第一次嘗試在戶外草地演出,因此在排練初期無法適應室外環境,面臨心態與表演呈現上的挑戰。編舞者張文馨提到,戶外場地常有昆蟲及蜘蛛網,舞者尚未熟悉環境時,容易對各種變數產生心理排斥,影響演出。

由於室外表演場域比室內寬廣,道具運用的方式也隨之變多。像是舞者推倒草原上的梯子驚動鳥群,塑造鳥類棲地被破壞的意象;或是以身體傳遞樹枝,象徵人類與環境共處的方式。表演藉由呈現舞者與道具的互動,帶出關注生態議題的重要性。

舞者林軒麒提到,自己在排練過程中被道具樹枝刺中,當下伸手折斷樹枝,事後卻意識到樹枝並沒有主動傷害自己,人類卻出於防衛,將樹枝折斷成自己滿意的樣貌,對自然造成破壞。

本次表演將舞台從室內搬到大自然,打破觀眾與演出者之間的界線,讓觀眾在近距離欣賞舞蹈的同時,也能成為演出的一部分,一起思考人類與自然環境的關係。

https://youtu.be/60Of_0iyll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