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關稅法》砍低價免稅 網賣家受成本衝擊

2016/10/26 23:40:20

【記者朱育瑩台北報導】中國光棍節購物熱將至,各大購物網站祭出折價好康,引起台灣消費者關注!然21日立法院三讀通過《關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針對頻繁進口之海空運貨物,將取消新台幣3000元以下免稅優惠,淘寶網、樂天市場購物網和亞馬遜(Amazon.com)都將受到影響。

2
海外購物運費以重量計算,消費者多一次性集中購買。圖/國立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何鈺萱提供

此次《關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規定,進口次數頻繁之貨物將比照郵包,排除適用3000元以下免稅規定。而財政部明定「進口次數頻繁」係指進口海空運貨物由同一發貨人寄到同一地址或同一收貨人,一個月內達兩次以上,或半年內達六次以上。主要為避免進口人將貨物「化整為零」,濫用低價免稅優惠。

隨著網路購物發展,大學生擔任購物業者日益普及。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研究智庫「阿里研究院」針對淘寶網、天貓和聚划算等購物網站6月調查發現, 24歲以下女性業者佔網拍業者26%。輔仁大學廣告傳播學系學生林意澄從事網路購物業,她說:「若是把批貨時間拉長,表示客人等待時間也會變長,但網拍最討厭的就是等半天等不到。」她也提到,此法雖防止不法賣家,但學生創業多為小本經營,以少量多次的方式進貨,對他們而言實造成額外負擔,只好將稅收反映於定價上。

原先財政部已針對《關稅法》第49條中進口郵包物品、旅客攜帶之自用行李、物品等訂定相關辦法,如《入境旅客攜帶行李物品報驗稅放辦法》及《郵包物品進出口通關辦法》。因此,國立政治大學財政學系副教授陳國樑認為,本次《關稅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僅是補足過去制度設計不周之處,將進口快遞、航運和海運貨物等納入稅目,實屬合理。不過,他也提到電子商務對年輕人而言是一種比較習慣的消費方式,「或許對年輕世代會有比較大的衝擊。」

國立東華大學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何鈺萱因海外購物平台單價較低,而在淘寶網上團購系所活動必需品,金額超過4000元。但若未來購買海外進口貨物的次數超過規定,她會考慮變更地址,請親戚代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