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杜絕傳銷入校園 大學聯手民間單位籲學生自保

2017/09/27 23:03:36

【記者柯宜妤綜合報導】中國近年傳銷問題嚴重,暑假甚至傳出多起學生成員身亡的案例,引發各界關注。20日合肥經濟技術開發區打擊傳銷辦公室與芙蓉社區委員會便聯合安徽大學,透過百人簽名活動宣示抵制傳銷進入校園,並在校內加強宣導,提醒學生勿被職缺介紹、創業合作等噱頭所騙,以免人財兩失。

不同於意志不堅上當受騙的學生,中國反傳銷志願者聯盟會長鄒凌波20歲就踏上反傳銷之路。起初只是為了說服朋友退出,但過程中查閱眾多資料,因此較一般人了解傳銷組織。後來鄒凌波在騰訊的通訊軟體QQ上創辦全國預防傳銷大學生群組,並成立志願者聯盟,11年來已幫助4000多名受害者脫困,至今也繼續接受委託。

除了地方單位與民間組織積極打擊傳銷,中國政府也曾頒布相關條例,並在西元2009年修正《刑法》,推銷商品、要求參加者繳納費用並拉攏他人參加等行為,嚴重者經認定可處有期徒刑、拘役與罰金。儘管中國公安部稱2016年偵辦超過2800件傳銷案,但礙於舉證、判定困難,非法傳銷依然猖狂。

鄒凌波認為政府清查的困難在於,法規定義嚴格且停留在傳統模式,須符合一定的人數與推銷行為才會被認定為傳銷。但新手法隨著時代層出不窮,現在又普遍透過通訊軟體聯繫,規模與拉人行為都變得模糊,難以依法取締,許多傳銷組織仍逍遙法外。

中國傳銷盛行也與大學生競爭激烈、畢業即失業的困境有關。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聯合中國反傳銷協會發布的《中國網絡傳銷調查報告》便指出,傳銷組織常鎖定就業壓力大、急於賺錢的大學生。桂林理工大學學生廖科文表示,用政府工程包裝後,閱歷尚淺的大學生容易信以為真,自己的同學也不例外。

不僅中國有大量年輕人加入傳銷,根據我國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2016年的調查,約41%的傳銷事業招募未成年成員,人數多達近兩萬名。雖然傳銷事業未必違法,但學生損失錢財、影響學業的事件頻傳。因此公平會也呼籲勿輕信單方說法,求職前務必了解公司狀況,以維護自身權益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