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綠色家電 除溼結合掃地汙水再利用

2018/10/10 19:47:05

【記者王昱翔綜合報導】除濕機中廢棄的除濕水其實還可以再利用嗎?為解決除濕水的浪費問題,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工藝設計學系團隊設計「循環除濕機」,將除濕機與掃地機器人概念結合,使除濕機蒐集到的水,可以被掃地機器人再次利用於地面清潔。

循環除濕機除在環保與功能性上有所突破外,外型設計也以時尚美觀為考量。 圖/李美萱提供

台藝大團隊學生李美萱表示,該設計起初發想自綠色家電的概念,他們有感於現今水源不足的議題,因此團隊便開始改良除濕機,使除濕水能夠再次被使用於清潔。團隊指導教授劉立偉說:「做未來思考的產品,就要去找現在還沒有發掘的生活可能性。」而該作品也於9日獲頒「2018年家電設計競賽」金獎。

李美萱解釋,循環除濕機分為除濕機本機與六台清潔用小機器,小機器盛裝定量除濕水後,可離開本機自行清潔地面,而其體積設計較市面上掃地機器人小,藉此使機器能夠更仔細地清潔家中角落。

小機器清潔完地面後,會自行返回主機充電並進行「超音波洗淨」,劉立偉解釋,超音波洗淨是利用水分子的高速震動進行清潔,可以最細節地清潔小機器。此外,主機還可以透過超音波震動與濾網分離水與髒汙,使除濕水得以被循環利用。而由於凝結的除濕水會不斷送至小機器中,故也同時減少傾倒除濕水的次數,使用者平時僅需傾倒分離出來的髒汙。

小機器會透過升降裝置送往除濕機內部上端,進行超音波洗淨。 圖/李美萱提供

提到設計方便性,李美萱補充說:「還可以從手機的應用程式設定出台機數、運作時間,也可以監測除濕機濕度、除濕強度等數據。」即使人不在家,也可以在外遠端開啟小機器清潔家中地面。而對於循環除濕機的商品化,劉立偉則表示相當看好學生們的前瞻設計,不過他說:「這可能需要兩三年做技術改變以降低成本,才能做市場量化。」

循環除溼機可透過手機遠端操控小機器運作,並監測除濕機數據。 圖/李美萱提供

每日皆會使用除濕機的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大一大二不分系學生宋致論表示,他平時便會將除濕水用於地板清潔,不過由於除濕水本身並不乾淨,故水中時常沾有灰塵,他認為若循環除濕機能藉由超音波洗淨分離灰塵與水會頗有幫助。而政大廣播電視學系學生曾馨柔則表示,雖然設計概念上可以接受,然掃地機器人是否能夠有效清潔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