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大學報

陸生納健保 速定案惹議

2016/10/26 22:35:01

【記者吳禹潼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4日晚間宣布將修改《全民健康保險法》,推動陸生納入健保,並自行全額支付保費。台聯青年軍於25日下午聚集於府前以「中生不是台灣國民,不得納入台灣健保」為口號,表達反對的立場同時要求政府退回政策。

依照《全民健康保險法》第9條,在台就學的外籍生及僑生,只要在台居留滿6個月就可以納入健保。但依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陸生為「停留」而非「居留」,故無法納入健保,需自行投保商業保險。

台聯青年軍於凱達格蘭大道上舉標語進行抗議。 圖/吳禹潼攝
台聯青年軍於凱達格蘭大道上舉標語進行抗議要求政府退回政策。 圖/吳禹潼攝
抗議隊伍由凱達格蘭大道步行至總統府旁遞交抗議書。 圖/吳禹潼攝
台聯青年軍率抗議隊伍由凱達格蘭大道步行至總統府旁遞交抗議書。 圖/吳禹潼攝

台聯青年軍認為政府不應倉促將陸生納入健保,一旦開放陸生納入健保,恐造成中國人「假就學,真就醫」。台聯青年部主任侯宗穎表示立法院有更多需要推動的法案,總統於24日晚間宣布,並預計於隔周提案闖關,如此貿然開啓陸生納入健保如此具爭議性的法案,是十分不妥的。

對此,陸生、台北醫學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張郁提到,陸生來台前都有經過醫療檢查,排除患有重大疾病,實際健保花費應該不高。他認為加入健保後不必擔心突發的嚴重傷病,使陸生有了更完整的保障,比原先的需自行投保商業保險更好。

台聯青年軍抗議標語「中生不是台灣國民,不得納入台灣健保」 圖/吳禹潼攝
台聯青年軍抗議標語「中生不是台灣國民,不得納入台灣健保」 圖/吳禹潼攝

此外,台聯青年軍抗議,台灣全民健保具有社會福利性質,陸生在台未曾納稅,沒有理由使用台灣健保資源。青年軍團長許亞齊坦言健保應該是國民專屬的福利,「所有的外籍學生都不應該納入健保。」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反駁,台灣想促進高等教育的國際交流、招收優秀境外學生,本來就該提出對境外生的資源與保障。

但林柏儀也指出政府如今加大境外生的健保負擔,全額支付開啟了「不提供任何資源給境外學生」、「不顧境外學生能否負擔」的政策趨勢,此方案應被質疑。

未來修法過後,陸生將納入健保並需全額支付保費新台幣1249元。僑外生健保費的部分,原本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每個月補助新台幣500元,僑生只需負擔749元保費,未來將比照陸生自行全額支付每月1249元的保費。

陸生、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劉力暢認為,學生很少用到大量醫療費用,所以新法案中全額自付保費這部分還有待商榷。張郁也表示由於在台陸生不能打工、無法領獎學金,基本上無任何合法收入,卻要繳納全額保費是不合理的。但身為僑生的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吳紹瑜認為補助人數增加對政府來說也是種負擔,的確該提高自費的金額。